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云:画院20载 现在迎来创作最佳时间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1-11-13 18:52:36

在批评家杨卫看来,艺术家刘云的艺术人生经历了从出走到回归的过程。他从西方油画进入艺术创作到后来回归中国的水墨画,从最初表现人性解放的主题到后来专注于三湘四水的描绘。

其中的转折,与他的家乡情结有关,也与他在湖南省画院的工作经历有关。

在与画院相伴20年的时间里,雷厉风行的院长刘云参与、见证了湖南省画院的成长与壮大,而作为艺术家的刘云也在这里完成了从油画到中国水墨的华丽转身,在画院平台的滋养下深挖中国水墨的静穆之美。

刘云(右二)在“挥毫当得江山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画院系列主题性创作工程展”展览现场

刘云作品展示

画院二十年

1991年11月,新成立的湖南书画研究院举办建院纪念展,以100人100件作品,邀请了黄永玉、程十发、何海霞、刘伯舒、潘絜兹、赖少其等全国名家参展,时任院长陈白一亲笔撰写前言。刘云也在邀请参展之列。当时以油画创作为主的他,送来了一件油画作品《过道尽头的牛》。

与热闹的庆典场面相比,崭新的画院和画室更让刘云印象深刻。

“当时姜坤已经是书画研究院的在职画家了,我们一群年轻人就都约着去了他的画室。干干净净的楼道,崭新的画室有崭新的书柜和画案。作为一位画家,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一辈子画画,那就太好了。”

湖南省画院建设效果图(水彩画)

这是刘云第一次走进这栋小楼,“带着一种羡慕和崇拜”,他这样形容他跟画院最早的缘分。

2002年10月,刘云上任湖南省书画研究院院长,成为了全国画院系统中最年轻的一位院长。在此之前,刘云经历了远走佛山、作为专职画家进入画院不久又被选拔进入湖南美术界领导层,在湖南省美协参与湖南美术建设等种种历练。

多年前的梦想成真,当年的那种激动的心情反而没有了。摆在刘云面前的是一个个急需解决的难题:画院没人没资金,甚至都不具备办公条件。

“当时营盘路正在扩建,占用了书画院的大门和院子;此时书画院的综合楼也因为年久失修、水电负荷偏低,已经不能满足基本使用需求,画家们无法使用画室,职工们无法正常办公。”

1、陈白一院长在湖南书画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致开幕辞;

2、常务副院长钟增亚在湖南书画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主持开幕式

3、雷宜锌、颜家龙、杨应修(从左至右)出席湖南书画研究院成立大会

4、湖南书画研究院成立大会画展研讨会现场

刘云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那栋小楼进行翻新和扩建。

从建筑整体到画室设计,从水电管道到画院的运营布局,事无巨细,刘云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做了细致规划,赶在年底将这份报告打包送到主管部门,并附上详细的财政预算:“当时主管领导们给了很大的支持。他们说,湖南美术就这么一个平台,必须给予全部的支持。”

在画院启动翻新工作之时,刘云同时启动人才引进计划。

“我到岗时,陈白一老师已经退休多年,钟增亚老师卧病在床,黄定初、刘左钧、冯椒生、陈子云、李光烈、姜坤、王琼等老一辈画家先后退休,杨福音、邬邦生、张延、吴自忠、徐铭等画家先后调离,只有胡立伟、雷宜锌、欧阳慧龄、邓今、蒋晓河等几位画家和工作人员在岗。创作队伍严重缺员,创作力量自然大打折扣。”

在刘云的主持下,湖南书画院确立了开门办院的宗旨,并制定了一系列院聘画家的条件和规则。

在聘任一大批有实力的艺术家为特聘书画家的同时,还选调了一批有潜力的中青年画家进入画院编制,石纲、邓平祥、陈明大、袁绍明、魏怀亮、李凤龙、周玲子、周华平、李亚辉、田绍登、黄礼攸、付红、钟岚先后进入画院。后来又通过公开招考吸纳了孙磊、丁虹、陈琪 、张辉君、李辉武等更年轻的画家和理论家。

2017年,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成立,面向新文艺群体聚拢一批新锐力量。直至2019年,湖南省画院基本建构起一支老中青结合的人才梯队,加强了画院的创作实力。距离2009年湖南书画研究院正式更名为湖南省画院,整整十年时间。

2017年2月,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授予时任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接力棒

2019年,湖南省画院还迎来了两件大事: 9月,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一个月以后,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前者和其他“引进来走出去”活动一起助推了省画院的创作实力,后者则宣告了由湖南主导的全国学术展览平台的成立。

“多年以来,湖南都缺乏一个全国性的学术展览平台,这应该是与湖南艺术在全国的影响力成正比。自上任以来,我一直在谋划这件事。一方面向做得好的地方学习,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到省里各方面的支持。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得以实现。”

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长沙开幕

同一年,刘云卸任院长。

回顾这20年,刘云始终带着一往无前的气势,将画院向着精品画院建设之路推进,面对困难和争议也无所畏惧。一来是他坚定的信念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二来则是靠着他过硬的专业技能。

“作为艺术家,还是要靠作品说话。”这才是他的最大底气。

作为艺术家的刘云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湖南青年画家集群展”在北京大获成功,刘云就以“湖畔诗人”享誉全国当代艺术圈,他在油画创作中将新潮美术的创新意识与本土经验相结合,成为湖南青年美术的领军人物之一。出走佛山的日子,刘云得以结交和见识到省外的艺术家们,不同的观点和文化让刘云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丰富了他的思想。最重要的是,让他对自我和乡愁有了深刻认识和体会。

月魂 150x150cm  布面油画 1986年

刘云早期油画作品

回到湖南进入画院之后,刘云在出席各种活动中,免不了要参加笔会,从最开始的写几个字到开始尝试画一些山水。一次,刘云将刚完成的一件山水习作随手钉在办公室兼画室的墙上,一位到访的老朋友看到之后在画前驻留良久,最后说了一句:你以后的水墨造诣,肯定要比油画高。

得到肯定之余,刘云自己也迷恋上了水墨的乐趣。水与墨的交融,一笔下去的未可知,水墨的富于变化与不可预知性,让刘云最终放弃油画创作,转向了中国的水墨画。他将油画色彩的敏锐交融于中国画笔墨、宣纸之中,着重于意境表达,形成了别具一格又让人耳目一新的山水画。打通了油画和中国画的文化壁垒,刘云迈向了新的创作之路。

 此时只有鸟语声 68x68cm 纸本设色 2004年

 疏烟淡日水无声  90x234cm 纸本彩墨 2019年

在长期担任繁重的行政工作之余,刘云在艺术创作、研究方面从不放松,每过一段时间都能看到他的新作。刘云坦言:“在画院这个平台可以获得其他人没有的机会,可以参加很多很重要的艺术活动,可以接触到来自全国很好的艺术家,给我很多启发。”

从2014年开始,刘云在长沙、深圳、济南、北京、雅加达、台北、厦门等地举办个展,举办场地既有被传统画家视为学术高地的中国美术馆,也有注重市场导向的新兴画廊。一边举办展览,一边总结、提升。

2017年11月,“灵山秀水——刘云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在范迪安看来,如何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山水画,这道摆在中国画坛的学术课题,刘云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刘云的山水画创作以信守、静谧的心态容纳万物,在冷静的秩序感中寻求山水的变幻灵光,于凝神之际释躁心,迎静气,更重要的是,他在跨越了东西方文化背景后达到了形式语言的当代转向,在传统内涵中出其新意,在当下生活的鲜活感受中表达出具有时代精神的山水作品,用诗意化的方式实现了当下自然山水与精神家园的交织。”

刘云不以山水画画家来框架自己。他还在不断求新求变,他将当下视为创作的最好时机。在12月即将在佛山开幕的新个展中,除了新创作的水墨和80年代创作的油画,刘云还将展出他今年创作的新雕塑。计划中的一件影像作品,因为时间问题未能进入此次展览计划。

【对话】

雅昌艺术网:在您担任院长的18年里,您做了哪些现在看来对画院影响深远的举措?

刘云:2008年,我想把画院做得更大,得到了主管领导与地方的支持后,有了一个将画院搬到星沙以扩大规模发展的机会。这个事情让我心动也让我犹豫。迁过去对画院的创作和工作环境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又会打断将要进行的画院创研工作。幸好,当时的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和文化学者王鲁湘受邀来参加活动,跟他们请教和交流之后,我们决定放弃了迁建,而是要坚决走一条精品画院的建设之路。

还有一件便是青年画院的成立。这些年无论是学历层次还是创作能力都有显著提高,特别是在创作导向方面,这批青年自从加入青年画院后,整个创作方向都明显向驻留价值观倾斜,对新文艺群体的影响显而易见。

雅昌艺术网:湖南省画院以后来者的姿态,逐渐在画院系统中争取到重要的一席,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

刘云:2004年9月,文化部在上海召开了全国画院改革工作座谈会,总结全国画院改革的经验和做法,积极研究和探索画院改革的模式。这是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作为湖南省画院的代表参加。后来,为了具体了解全国画院改革情况,在中国国家画院召开的工作会议中,湖南省画院作为六家画院之一介绍了改革情况和改革经验。论资历,我们在全国排名属于非常靠后。但从这件事来看,画院系统对于画院的创新工作是非常认可的。

“湖湘意蕴——2018湖南省画院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开幕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湖南省画院发展呈现出今天的面貌,有哪些原因?

刘云:首先,一直坚持“出人才,出作品”。在全国、全省举办的多个美术活动中,画院画家们都积极参与,作品常常参加全国、全省的多项大奖并获奖。

其次,“走出去,请进来”。十余年来,画院打造了集体品牌展览“湖湘意蕴—湖南省画院作品展”,先后在贵州、广东、湖北、甘肃、浙江等地进行展出和交流,与相关省市兄弟画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积极鼓励专职画家个人出去办展。

第三就是“担使命,做公益”。作为湖南省文联直接领导的专业创作机构,宣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政策方针是重要的使命。

雅昌艺术网:今年10月,您受聘成为了湖南省画院的名誉院长和学术委员会顾问。对于画院在新时代的发展,您有哪些期待和构想?

刘云:作为省画院的画家,目光要放得长远一些。要敢于走出去,在全国范围内的平台上去展示自己。

雅昌艺术网:您曾经谈到大众对于画院画家的一些误解。您觉得,为了消除这些误解,我们能做哪些事情?

刘云:提到画院艺术家,很多人会觉得老古板,但是我想说,其实不是这样的。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讲,画院艺术家也是可以很当代的。从我开始走上艺术这条路开始,我走的便不是一条循规蹈矩的路,我对艺术一直有自己的思考。85思潮时期,我也是一位积极参与者,后来从油画转向水墨也非常自然。有很多人说我这是跨界。我觉得,艺术不存在跨界这一说。艺术应该是一种交融,要对各个艺术门类有所涉猎。如果我没有油画的经历,我的水墨也不可能呈现出现在的面貌。我的思维方式和对待艺术的态度,是完全开放的。这种态度非常重要。

目前江山之三 240cm×200cm 中国画 2021年

雅昌艺术网:谈谈您最近的新创作吧。您近两年的作品用色上越来越艳丽,今年的新作均以红色为主。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

刘云:其实我的作品内核一直没有变,一直追求的是静穆之美。只不过,我现在更关注的是,要用更多的方式和媒介表现我的想法,表现我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思考。这是比举办一个展览更有意义的事情。岳阳个展开幕之后,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有很多穿着时尚的年轻人在我的画前拍照打卡,还有观众将我的作品进行了拼贴再创作。我听到之后非常开心。能得到这些年轻人的认可,说明我的作品是属于当代的,是走在时代前沿的。现在艺术和展览的承载方式已经完全改变,很多展览会根据作品将展览空间重新改造、设计,最后呈现出一个非常当代的面貌。我们也应该做出改变。

青山着意之七 136cm×68cm 中国画 2021年

雅昌艺术网:您在创作上有哪些新的想法?

刘云:在准备新展时,我有机会回顾了早期的油画作品,画了很多人物和人体,非常唯美。我打算,在接下来,将这些人物放置到我的山水当中去。如何让这些具有西方绘画的表现图式特征的人物,放置到具有东方意蕴的山水之中,这是一个值得细细探讨的课题。

雅昌艺术网:谢谢!

来源:雅昌原创专稿 作者:江静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