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益阳职院:以职教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13 11:26:52

洪捷

11月11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商务系师生加入电商直播大军,为沅江芦菇、芦笋带货,助力当地农特产品走出去。11月初,益阳职院跻身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公布的省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名单,成为全省9所上榜职业院校之一。

益阳职院现代商务系学子为沅江芦菇、芦笋直播带货。(益阳职院供图)

益阳职院围绕本地现代农业发展,在办学机制、专业设置、平台打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具有益阳特色的乡村振兴职教模式,构建了具备益阳特色的智慧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2个重点建设专业群。

益阳职院成立以农业行业专家为主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建立生物技术研发推广中心、智慧农业研究中心、动物疫病检测中心、“农播汇”直播基地、中南电商产业学院、农村电商产教联盟、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实践教学平台,与20余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围绕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积极开展工作。引进和培育教授3人、博士8人、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双师型教师80人,采取“耕读结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教学环节与农业生产环节紧密结合。还培育和外派各级科技特派员20余名,驻扎各乡镇、村开展科学技术指导服务。

近年来,学院共培养涉农专业学生1.5万余名,培训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创业扶贫带头人、农技人员等10万余人次,孵化创新创业项目300余项。其中安化县梅城镇种养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获2018省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学生李婷主持的“黑茶洗泡一体机”项目获2020年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国家三等奖。学院2019年被评为省级科技特派员优秀单位。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1月13日07版)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