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30分钟生命接力!多学科强强联手,成功救治先心病胎儿
新湖南 • 城事
2021-11-10 10:17:32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沈梓杨)今天,出生12天的毛毛(化名),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病情渐渐好转。毛毛患有先心病,但现在可以轻轻呼吸空气,小心脏搏动有力。12天前,是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和湖南省儿童医院两院多学科专家团队接力合作,成功救治了这个小生命。

今年初,35岁的宁女士(化名)几经努力,终于喜怀二胎。但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检时,医生发现胎儿室间隔缺损,主动脉弓发育不良,主动脉弓缩窄。虽然腹中宝宝可能存在缺陷,但通过多方咨询,宁女士和丈夫了解到宝宝出生后有救治办法,夫妇俩都不愿轻言放弃。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竭尽全力!”就这样,宁女士整个孕期产检都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完成,一路得到了副院长贺骏(遗传咨询、产前诊断专家)、孕产保健部部长杨微涛(产科、母胎医学专家)、超声医学科主任袁红霞(超声专家)为首专家团队全方位的呵护。

胎儿近足月时,长沙市妇幼多学科团队联合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结合孕妇孕周、剖宫产病史、胎儿宫内状况,制定了周密的分娩计划,这让夫妇俩倍感安心。

怀孕到了38周,宁女士如期入住该院产三科,杨微涛部长再次与产三科主任李寒梅共同组织产科、超声、遗传、新生儿科、麻醉手术科等多学科开展术前讨论;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应急预案;做好新生儿窒息复苏和预防产后出血的抢救准备。同时与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联系,就新生儿出生后处理及转运等事项进行详细对接。

10月27日上午,手术室一切准备就绪,以新生儿一科主任吴敏、余宝梅副主任医师为首的新生儿科复苏团队做好复苏准备,8点50发手术正式开始。在杨微涛娴熟轻柔的手术操作下,新生儿在9点1分顺利娩出,皮肤红润,肌张力好,断脐后迅速交给新生儿科医生,给予前列地尔用药,维持新生儿动脉导管持续开放。

宝宝哭声洪亮!9点20分经过再次超声心脏彩超检查后,通过急救转运车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记者今天从省儿童医院了解到,毛毛病情稳定,正努力康复早日回到妈妈的身边。

随着母胎医学的发展和进步,解除包括胎儿在内的患儿的病痛,做到产前诊断、宫内干预、安全分娩,出生后及时手术可以降低患儿先天性疾病手术难度,提高存活率。通过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和省儿童医院双院多学科合作,已成功救治多名胸腔积液、脐膨出、腹裂、膈疝、肠梗阻、泌尿系统异常新生儿。极大地保障了产妇安全,改善了胎儿预后,减少了母儿并发症。

作者:记者 李琪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