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行走在乡间的法学学者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06 07:35:24

他,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思政老师,一个高职法学学者,却整天行走在乡间小道,将所学服务于三湘大地。他专注于农业知识产权的研究,注重运用法学理论发现和解决湖南农业产业实践问题。面对广袤的乡村,他说这才是他的用武之地。

地理标志的助推者

三湘大地,物华天宝,地理标志资源丰富。然而,由于过度开发和保护不到位,一些地方品种几乎到了濒临消失的境况。为此,卿利军经常深入企业、农村开展地理标志的调研,主持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立项课题“湖南农业地理标志保护战略研究”,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湖南种业新品种权保护战略研究》《永州舜皇山土猪资源地理标志保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论农业知识产权对湖南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等文,大声疾呼社会各界加强对地理标志的保护。同时,积极协助政府、企业、协会申报地理标志认证,如“舜皇山土猪”和“永州异蛇”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农业企业的护航者

在全球化背景下,湖南农业企业正面临着跨域协同、信息聚集、知识经济等新型发展潮流的巨大冲击。卿利军老师通过对湖南湘莲企业、蚕业企业实地调研,写成《地理标志视野下湖南湘莲产业SWOT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地理标志助推湖南蚕业集群转型升级》等论文,呼吁运用农业知识产权有关制度优势,建立起助推湖南农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社会体系、知识体系和生产体系,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同时,他还受聘于湖南恒惠食品有限公司、永州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担任科技服务专家,为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推广和保护发挥作用,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乡村振兴的奋斗者

卿利军老师以法学学者的敏锐,发现现行地理标志惠益分享模式混乱,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惠益分配失衡,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掣肘。为此,他写成《乡村振兴战略中地理标志惠益分享机制重构研究》一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理论探讨》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他曾在2002年担任驻双牌县牟江村扶贫队长,荣立三等功一次。2016年至今,他先后在双牌县新院子村和祁阳市小金洞村作为贫困户的联系人。他深深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和农民对理论的需求,他说今后要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笃定前行。(陈 程)

责编:黄柳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