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山县岳北村:擦亮红色景点金招牌 探寻乡村振兴新思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02 17:21: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通讯员 赵勇 卿笃清 记者 聂沛)近日,衡阳市司法局驻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及后盾单位联合衡阳大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岳北村召开了一场屋场恳谈会。他们与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群众就如何利用岳北农工会的红色资源优势,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先烈的故事,把握红色旅游的文化特性,突出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实现与乡村文化资源的融合开发进行讨论。

△屋场恳谈会现场

“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凡是有利于村里发展的建议都可以提。”

“岳北农工会虽是全国的三大农会之一,但知道的人还是不多,游客来得少,要加大宣传,扩大知名度。”

在岳北村瑶塘组村民家的屋场前,20余名群众围坐在一起,打开了话匣子。

“涓水河的沿河风光带要尽快建起来,景色好,游客才会留得住。”

“我们这里是万亩连片双季稻示范区,要把稻田养鱼发展起来,增加收入。”

……

干群互动,屋场恳谈更像是亲戚间叙家常,你说我听、畅所欲言,大家都积极地为岳北村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对于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驻村工作队员认真记录,并由后盾单位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安定现场给予初步回复。

杨安定说:岳北村的发展,要充分挖掘岳北农工会在中国工农联盟组织萌芽中的地位,在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中的作用,擦亮岳北农工会的“红色”金字招牌。做好岳北农工会景区的规划与改造,与曾国藩故居、花果山景区形成旅游线路,带动当地餐饮、住宿、娱乐、农副产品销售的发展;要突出产业的拉动。要充分利用当地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区,在水稻品种、生态种植方面下功夫,提高产品价格,同时做好水稻种植与观光旅游的结合文章。要突出基础的联动。要加强景区道路和村组道路建设,加强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和社会治理,加强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专业技术培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衡阳大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对“岳北村的红色美丽村庄”项目进行系统规划、统筹设计,形成精细化项目策划方案,并提供后期建设指导,理清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思路,通过科学设计和合理布局提高项目建设整体水平。

据了解:“岳北村的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将确定“党建引领、红色示范、绿色发展、古色铸魂”的总方向,着力打造“一点三基地”,即衡山县基层党建示范点、衡阳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衡阳市党员(党史、爱国)教育基地和衡阳市红色乡村旅游基地,突出重点将岳北“红色村”建设纳入衡阳全域旅游发展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推动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