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铁路儿童票拟将以年龄划分,满6岁且未满14岁可享优惠
新湖南 • 民生
2021-10-31 11:30:2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

此前,关于“未成年人乘车买票是看身高还是看年龄”的讨论持续多年,此次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儿童票的1.5米以下身高限制有望被打破。

今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不少受访市民表示“按照年龄划分更合理”“更加人性化了”,同时,网友也呼吁公共交通和景区的儿童优惠票跟上。

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

征求意见稿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

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儿童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另外,儿童优惠票的席别应当与同行成年人所持车票相同,到站不得远于成年人车票的到站。按上述规定享受免费乘车的儿童单独占用席位时,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此次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27日。

声音:“按照年龄更合理”

其实,关于“未成年人乘车买票是看身高还是看年龄”的讨论持续多年,本报也多次进行报道。许多声音表示,惠购票是给儿童的福利,而并非给身高较矮者的福利,儿童的标准是按照年龄界定的,购票优惠却看身高,这本身就说不通,很奇怪。

的确,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现在的孩子早已经比从前长得更高更快了。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六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据悉,目前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至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至1.5米之间。显然,标准已经跟不上变化。

征求意见稿一出,众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支持,现在的娃娃长的快,希望尽快落实”“越来越人性化了”“按照年龄更合理”“营养条件越来越好了,许多小孩“蹿”得很高,但他确实还是个孩子”

呼吁:公共交通和景区的儿童优惠票跟上

记者留意到,在许多市民表示喜大普奔的同时,也在呼吁,公共交通和景区的儿童优惠票,也按年龄而不要按身高卖了。

网友“@海绵宝宝派大星历险记”表示,“小侄女不到10岁,155,去哪里都是成人票,明明是个小孩。”

网友“@默默大夜猫”表示:“除了交通工具,旅游景区的儿童票都可以这样改么?按年龄划分更合理,毕竟现在很多孩子很早就超过一米二了。”

对此,有专家表示,铁路部门开了头,其他公共场所也应及时跟上。尤其是有些景区、游乐园等商业场所,不应该再继续揣着明白装糊涂,卖票时明明可以看年龄,却非要看身高,机械死板,徒增许多纠纷和委屈,让人心里不痛快。

作者: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