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设清廉医院 从拒收红包做起——怀化市五医院大力践行“无红包医院”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8 09:12: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8日讯(通讯员 黄河)不久前,王先生因为骨折入住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需手术治疗。手术当天,家属为了安心,偷偷将1000元红包塞在骨科主任谭俊平的白大褂口袋里。谭俊平发现后,找到患者家属,为了让患者及其家属安心,向家属表示一定会全心全力、细致认真的完成手术,并把红包退还给家属。患者家属表示由衷赞赏:“五医院的医生真是好样的!不仅医术精湛,更具有良好的医德品质。”

当前,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清廉医院建设”要求,不断加强医院行风建设,着力践行“为民服务、廉洁行医”理念,创建“无红包医院”。为增强医护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营造廉洁行医氛围,市五医院实行拒收“红包”公开承诺。医院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社会作出廉洁行医公开承诺,各科室签订《拒收“红包”承诺书》。在每一位患者入院谈话时,医护人员向患者公开承诺:廉洁行医、拒收红包。并在患者满意度调查表中增添“有无索要、暗示、收受红包”条款。以此强化全体医护人员廉洁光荣、贪腐可耻的价值观,让廉洁行医观念入心入脑。各科室常态化定期反复学习医院对清廉医院建设的规章制度,骨科更注重“强筋骨、树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增强行风建设,在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同时注重医德医风培养。今年6月以来,骨科医生、护士以各种方式退还患者红包3800余元,共涉及病患5人次。

在此基础上,医院着重在监督机制上下功夫。建立督导督查、回访患者等制度,医院纪委组织开展对患者的问卷暗访,定期组织召开网格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征求行风建设意见,完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对于收受甚至索要“红包”者,建立严格惩处机制,断绝医生违规收取红包的心思。

下一步,怀化市第五人民医院将继续强化监督,推动“无红包医院”持续建设,推动医院改善服务效能、加强诊疗管理等,将清廉元素充分融入医院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