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 职工医保门诊费用将逐步纳入报销范畴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10-26 21:46:16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10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欧阳振华)近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十四五”时期,我省居民在参保、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等方面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赶紧来看看。

说到医保服务,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医疗价格问题。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降低价格虚高的检查检验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项目价格,逐步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为了更好地监测药品价格,“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建立药品价格供应异常变动监测预警机制和药品成本调查机制。

门诊报销难,也是老百姓在享受医疗服务时的一个痛点。根据《规划》,我省将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逐步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与此同时,个人账户的互助共济能力也将不断得到提升,实现家庭成员共享。

《规划》提出,生育医疗费用将纳入支付方式改革,住院分娩按病种支付,产前检查按人头支付,结合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确定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基金可承受的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用水平。此外,《规划》还提出,要将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

为更好服务参保对象,“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现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全覆盖。到2025年湖南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覆盖率达到80%左右。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推进医疗电子票据的使用,逐步实现手工(零星)医疗费用报销网上办理。

在异地就医服务优化方面,我省将构建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和网络,全面落实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要求,实现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费用全部联网结算。未来,参保对象可通过医疗机构、经办窗口、电话、线上客户端、备案小程序等多渠道进行医保备案,还可以在线查询和规范使用个人医保信息。

医保基金,不容欺诈套取。为了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建立医药机构和参保对象医保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积分管理制度。建立医疗保障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十四五”时期,我省医保基金监管不仅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而且将变得更加“聪明”。《规划》指出,我省将建立和完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全面引入视频监控、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实现监管关卡前移。建立医保大数据系统,开发训练各类医保分析算法模型,实现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

《规划》提出,我省将建立重特大疫情医保基金提前预拨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及时启动医保基金应急拨付,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付费。健全重特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作者:王为薇

责编:黄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