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补养机会,中医专家这么说
新湖南 • 城事
2021-10-23 19:41: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今天是霜降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意思是霜降时天气变冷,露水结成霜。《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也就是说,霜降后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

俗语“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寒、燥是霜降时节的气候特点。寒气渐生,各地气温持续下降,此时人体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腹痛腹泻、关节疼痛等不适,需做好防寒准备,另外秋季燥气当令,也需注意润燥。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可见,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徐寅详细介绍了几点霜降时节的养生秘诀。

重视保暖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是由秋到冬过渡的开始。此时昼夜温差变化增大,气温骤降,寒邪凝滞关节,使气血运行不畅,而血脉不通则痛,所以霜降时要重视保暖。特别对于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四肢保暖;年轻女性也要减少穿船型袜或薄丝袜,以防足部或膝关节受凉。

脚是三阴经交汇的地方,所以脚比较怕冷,容易因保暖不当导致疾病出现。同时,寒从脚下起,双脚处于身体最下端的部位,离心脏较远,血液供应偏少,再加上双脚皮下的脂肪层薄,使得脚的保温能力先天不足,温度比其它部位低,更需要进行有效的保暖。

注意饮食

脾胃为后天之本,易受寒邪侵袭,温热熟食最适宜霜降节气。天气逐渐变冷,局部胃肠保暖不当或饮食不当等诸多因素汇集,容易导致胃病发生,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补冬勿如补霜降,霜降平补更适宜。“平补”是指进补时不可太过温热,亦不可太过寒凉。霜降进补以滋阴润燥、益胃健脾为主,可适当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豆芽、豆浆、花生、南瓜、萝卜、白菜、洋葱、木耳、银耳、白果、梨、苹果等。“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等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

另外,应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如海鱼、海鲜、各种冷饮等,以免寒邪伤及肺胃,引发疾病。同时,忌强刺激食物,忌暴饮暴食。

调节心情

《黄帝内经》中,十分重视天地阴阳周期性变化对人体生命活动的影响。自然四季递迁节律通过影响生命的进化进程,使人体生命活动产生与之相应的周期性变化。

脏腑气机在秋冬收敛、闭藏,功能低下,生机内藏,人体精神情志趋于抑制,思维迟缓,活动减少,容易出现抑郁情绪。所以我们应该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乐观豁达之心。若自身处于疾病状态时,应及时就医,使用药物干预。

适当运动

秋季可适当增加运动强度,如进行登高、踢球等运动,不但能使心肺功能得到提升,还能让人心旷神怡、乐观豁达。也可选择健美操、瑜伽、太极,或者唱歌、旅行,以此舒缓心情。

徐寅副主任医师提醒,在运动过程中若有出汗的现象,应解开部分衣扣,慢慢降低体温,切勿立即脱掉衣服或冲凉,以免外邪侵袭。另外,霜降时节运动应适当,不宜过度劳累,不可经常大汗淋漓,谨防正气亏虚,外邪侵袭。

延伸

霜降食荐:

▲药膳:羊肉炖山药

材料:羊肉500克,山药600克,枸杞子15克。

功效:益气健脾、滋补阴阳。

▲药膳:白果萝卜粥

材料: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功效:固肾补肺、止咳平喘。

▲药膳:花生百合糯米粥

材料:百合15克、陈皮3克、花生仁30克、糯米100克。

功效:健脾益气补虚、温中暖胃。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