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移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去年全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10-21 21:39:2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白庆祝)今天,记者从在郴州召开的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水库移民工作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湖南水系丰沛,河网密布,是全国水库移民第一大省。现有各类水库13737座,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257万余人,超过全国的十分之一。为解决移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矛盾,湖南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全省每个移民村及移民户的详细信息电子档案,摸清移民现状,做到精准扶持。

“十三五”以来,全省移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就业创业能力不断增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通过加大产业投入力度、创新产业扶持方式和发展模式等措施,累计新建及提质改造移民种植业基地170多万亩,扶持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以及休闲农业、民宿旅游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壮大了安化黑茶、衡阳油茶、东江柑橘等一批库区品牌;通过全面实施精准培训,累计培训移民29.4万人次。综合施策打赢移民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了全省2239个省级以上贫困移民村、13.5万名贫困移民全部脱贫。

与此同时,全省投入移民资金28.39亿元,整合其他部门资金约28亿元,累计实施了7批1263个重点移民村建设,打造了一大批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移民美丽村庄。全面完成5批共146872名移民避险解困搬迁工程,一大批移民搬出了困境、搬进了小康、迈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0月23日01版)

作者:肖秀芬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