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人社“十四五”规划出台 未来5年我省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以上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10-19 21:53:05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10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曾鹤群 谢剑都)近日,《湖南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

根据《规划》,未来5年,我省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75万人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到2025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补充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补充养老保险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失业保险参保74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830万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40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50万人,博士后研究人员年招收数600人。

《规划》明确,在就业方面,我省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壮大新动能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失业统计与失业风险防范管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我省将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加强社会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基金风险防控。

为了促进人力资源强省建设,我省将加快建立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事考试制度。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规范有序。深化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和指导,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深化国有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此外,我省还将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巩固农民工工作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作者:王为薇

责编:唐亚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