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八大公山首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斑羚
新湖南 • 城事
2021-10-12 21:46:00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胡锐 通讯员 谭鹏波 向建军)日前,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红外相机视频资料时,意外发现拍摄到两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斑羚,这是该保护区首次记录到野外中华斑羚的影像。

该保护区天平山林区的野外红外相机分别于9月22日、9月23日拍摄到中华斑羚画面。视频里出现的两只中华斑羚,其身材大小、高矮都不一样,拍摄地点也不一样。在9月22日拍摄的画面中,一只中华斑羚背对着相机,在林间行走觅食,时不时向四周张望。而9月23日拍摄到的另一只中华斑羚,离摄像头特别近,头部清晰可见,身材壮硕,在镜头前停留3秒左右后离开。

中华斑羚为典型的林栖兽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易危物种,多栖息于高海拔陡峭及多岩石的山区,以草、灌木枝叶、坚果和水果为食,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越南等国,但在湖南分布极少。

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桑植县,面积2万公顷,是我国亚热带保存完整、面积较大的天然林区之一,保护区已发现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55种。

作者:记者 胡锐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