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两批泥鳅抽检不合格,过多摄入可能导致肝损害
新湖南 • 经济
2021-10-12 16:02:07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宁瑞欣)昨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最新467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近期,该局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乳制品等25个食品大类467批次样品,共检出 12批次样品不合格。

具体而言,标称张家界阳落山桶装水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金岩冰泉(包装饮用水),标称长沙棠坡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饮用山泉水,怀化市鹤城区王荣国桶装水店销售的、标称中方县富鑫生态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水悦东方(包装饮用水),怀化金丰鲜有味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天尖茶、标称中方县水润天下食品饮料厂生产的水润天下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残留量5次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包装饮用水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检测结果均为不得检出”的规定,均被判定为不合格食品。

水产品方面,耒阳嘉年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泥鳅(淡水鱼)、郴州市北湖区偲伴精选超市销售的泥鳅均被检出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据了解,恩诺沙星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通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衡阳、湘潭等地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链接:12批次不合格食品具体信息

作者:记者 黄亚苹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