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前三季度长沙花木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10-11 21:5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1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何志高)花卉苗木成为长沙地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今天,长沙市林业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花木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带动超21万劳动力实现就业。

据悉,自2002年开始,长沙市确定按照“政府规划、大户带动、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的模式发展花木产业,近20年来已形成以浏阳河为主线,辐射雨花区、长沙县、浏阳市3个区县(市),跳马、柏加、镇头等10个乡镇的“百里花木走廊”产业带,聚集起各类花木企业900余家,其中12家企业已发展成为年主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

目前,“百里花木走廊”产业带已成为中南地区绿化苗木集散地,也是国内最大的花木产业基地之一,随着产业链不断延伸,长沙花卉旅游、花卉研学、花卉产品加工、花艺培训、智慧园林研制等花木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三产”融合发展势头良好。长沙地区从事相关工作的林农收入因此快速增长,从2002年人均年收入由不足3000元增加到2020年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增长了十倍。

作者:彭雅惠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