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遭遇校园霸凌出现情绪障碍?请这样帮孩子走出阴霾
新湖南 • 民生
2021-10-10 17:48:00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廖琴 石荣)今天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其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

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屡屡闯进大家的视野,是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问题。记者今天从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门诊了解到,开学才一个多月,就有不少因校园霸凌导致精神情绪问题前来就诊的小患者。

12岁的小周(化名)就是其中一位。据小周和家属回忆,小周开学不久就受到班里一男同学捉弄,后来该男生道歉,小周仍不能释怀。其情绪一直很低落,经常躲在房间里哭,会反复回想同学扔掉她本子、叫绰号等行为,她感觉自己受到了校园欺凌,人生也被毁了。

就诊前,父母发生争吵,小周感觉是自己拖累了父母,便用美工刀割自己的手腕;她还觉得经常有人在背后议论她,因此不安,出现呼吸困难、有“濒死感”等症状。察觉问题的严重性,小周父母带她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

经过系统检查,医生考虑小周为抑郁症,需要及时干预住院就医。儿少心理科吴霞主治医生介绍,儿童青少年抑郁症指的是发病于儿童期或青少年期的,典型症状是以情绪低落为主的一种精神障碍,严重时就会出现小周这种自伤自杀的行为。

校园环境是儿童青少年的第一个社会环境,在校园环境中容易造成抑郁症的核心因素是校园霸凌。

那么,什么是校园霸凌呢?医生介绍,校园霸凌是指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吴霞提醒,校园霸凌容易造成的精神心理问题包括以下方面:1、变得胆怯、畏缩、自卑、孤僻,严重者可能造成人格障碍。2、变得敏感、猜疑、警惕,没有安全感等精神障碍。3、导致情绪抑郁障碍,自我评价和自我价值感降低。4、形成讨好型人格,做事蹑手蹑脚。

吴霞建议,发现校园霸凌事件,家长可以从以下方面帮助孩子走出阴影。1、控制情绪,保持理性,立即查证、判断事情的具体情况,不要采取极端措施,以免使孩子陷入自责和无助。2、稳定孩子情绪,理解和共情孩子,无条件陪伴、倾听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3、与孩子交流、讨论,鼓励孩子谈论,让孩子相信我们,随时能得到我们的帮助。4、第一时间和学校沟通,找班主任协调处理。5、避免让孩子玩网络暴力游戏或看暴力影视剧。6、给孩子做好表率,不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7、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并且建立自信心。8、及时来精神专科医院就诊,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作者:记者 李琪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