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迟到”的桂花绽放啦!长沙这些地方可以观赏桂花
新湖南 • 城事
2021-10-10 17:11:24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0日讯(记者 胡锐)一夜入秋的长沙,终于迎来了桂花飘香。10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走访了望月公园、湖南烈士公园、岳麓山,及种植了桂花树的各小区、道路,看到一些桂花已绽放,还有一些已含苞待放。专家介绍,随着长沙气温转凉,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长沙的桂花或将全面盛放。

绽放:枝头飘香,树下已满地金黄

伴随着瑟瑟秋风,长沙各地的桂花正悄然开放。10月10日早上,记者来到长沙望月公园,看到在园内一条约1公里长的“桂花大道”上,近半数桂树已开花,站在树下,可闻到一股淡淡的桂香。一些游客发现后,赶紧掏出手机,定格这一美景,然后欣然离去。

“我前天巡园时,就看到一些桂花开花了。”望月公园绿化科科长罗喜斌告诉记者,园内共种植了100余株桂花树,树龄普遍在30年以上,主要分布在园内的“桂花大道”沿线及公园东门、西门和次游道,品种包括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目前开得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这条路上,其它的都只长了花苞。”

罗喜斌介绍,相比往年,今年园内的桂花开放时间推迟了20天左右,“因为之前长沙持续高温、少雨。”“你看,这棵桂花树结满了花苞,一周内将盛开。”在公园西门附近,罗喜斌指着一株大丹桂树说道。

“往年开花的时候,我在家里打开窗户就能闻到香味。”家住望月公园附近的王大爷用手机抓拍了几张桂花照,“现在还不算太香。”

一阵秋风,一缕桂花清香扑鼻而来。而在已开花的桂树下,早已铺上了一层金色的花瓣,远看就像洒落一地的粟米。“昨天下雨,加上风一吹就落下来了。”罗喜斌在一旁解释道,桂花的花期一般是半个月,若遇到雨天,不仅花期会缩短,香味也会减弱,“可能七八天就谢了。”

除了在望月公园外,记者还在长沙的部分居民小区内、道路旁,看到也有桂花在零星开放,一些市民发现后纷纷拍照留影。

期待:未来几周,长沙桂花或全面盛放

10月10日,记者来到岳麓山、烈士公园、省植物园等地,发现这里的桂花树仍未开花,但一些桂树已开出绿色、淡黄色的小花苞。“环境不同、树不同,桂树开花的时间也不尽相同。”长沙市林业局种苗站站长鲁建军解释道,一般情况下,桂花的花蕾孕育要在气温较低,大约17-18摄氏度的环境连续十来天之后才能出现花蕾。

“这里的桂花还没开,应该快了吧。”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李炼告诉记者,听说长沙有桂花开放,她特意留意了一下公园里的桂树,“既没闻到花香,也没看到开花。”

当天,记者来到岳麓山,看到东门附近的几株桂树也还未开花,但相比国庆前干燥的树皮,眼下的桂树显得更湿润许多。“之前,山顶有几棵桂树开过一点花,但很快就谢了,现在景区内的桂树都还没开花。”麓山景区园林科科长李平告诉记者。

“以现在的情形看,未来几周长沙的桂花将全面盛开。”林业专家表示,在气温适当、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桂花树才会启动花芽,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后才会开花。

服务:长沙赏桂地图

烈士公园:在长沙的公园景区中,属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数量达两三千株,品种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树龄很多都已超40年。这些桂花树主要分布在公园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此外在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地也有。

岳麓山:岳麓山上有近1000株桂花树,相对集中的桂花树群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云麓宫等处,蔡锷墓那儿还有100多岁的桂花树。在这里,桂花树的树龄一般在30-50年,主要品种是丹桂和金桂。

省森林植物园:早在1992年,省森林植物园就成片栽种了桂树,可谓是专业的赏桂之地。园内的桂花园坐落在樱花湖畔的东边,占地40余亩,都是高大的桂树,树形大部分是球形,很有立体感。品种包括银桂、金桂、丹桂和四季桂等15个品种,以丹桂居多。

桂花公园:现有桂花树300余棵,在公园西门、南门及园内一片一片的。品种包括丹桂、月桂、金桂、银桂。

望月公园:公园内,南门与西门相连的主干道被称为“桂花大道”,沿路全是桂花树。此外,园内其它地方也零散地分布着桂树,品种包括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观赏性较好

湖南农业大学:学校的丹桂路有“桂花大道”之称,长达200米,有金桂、丹桂等。

南郊公园:南郊公园的桂花树品种较齐全,入口左侧的步行区有一百多棵桂花树。

作者:记者 胡锐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