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中医药大学2021级新生“书记第一课”: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1-10-09 17:00:21

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通讯员 朱贻霖)10月8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2021级新生“书记第一课”在含浦校区运动场举行。四千余名新生整齐列队,共同聆听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送给他们的青春寄语。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廖菁,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及新生辅导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廖菁主持。

“湖南中医药大学是一所有底蕴、有内涵、有特色的中医药高等学府。”秦裕辉结合自身经历,以一名资深学长的身份,回顾学校发展历程,强调学校秉承“文明求实、继承创新”的校训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做到“三个办学”和“两个服务”,介绍了学校在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喜人变化和傲人成绩。

秦裕辉引经据典,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两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意义、大学的培养目标以及中医药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秦裕辉从三个方面表达了对新时代杏林学子的殷切希望:首先要坚定自信长志气,学中医、信中医、爱中医,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坚定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崇高志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其次要传承精华增骨气,以名医大家为榜样,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做忠实的中医药传承者和传承创新的典范。最后要守正创新强底气,要打好中医药基础、学好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并注重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的学习,为中医药创新发展做好知识储备。

“书记第一课”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书记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在大学这个新的起点,我们应当将树立自己人生目标,秉承‘大医精诚’之心,学好中医知识,发扬中医文化,为实现自身价值与祖国强盛而不懈奋斗。”针灸推拿与康复学院2021级针灸推拿1班刘洋说。中医学院2021级中医学七班曾文杰表示,“吾辈青年,应有医者仁心之德,守救死扶伤之义。作为一名中医学子,更当刻苦钻研,勤学不怠,在湖中大展鸿鹄之志,行大医之道。

责编:宛俊余

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