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双减”后的首个长假,孩子们有点“忙”
新湖南 • 城事
2021-10-07 21:03:56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7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卢恋 袁赟)走进红色场馆,听那过去的故事;深入田间地头,感受劳动的艰辛;参加兴趣活动,让生活丰富多彩……“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国庆节,对长沙中小学生而言,还真有些不一样,大家用各自喜欢的“打开方式”享受着国庆长假。

孩子们的七天假期,不再是培训、补习,更多的是接触社会、参与实践。视野更开阔,心情更愉悦,可谓获得感满满。

走进红色场馆,触摸红色历史

“下车的那一瞬间,我便感觉到内心无比的激动,为自己生长在幸福的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一定要发奋图强,报效最亲爱的祖国。”10月3日清早,长雅中学1910班学生李卓岚和家人一起来到了位于宁乡市花明楼乡刘少奇故居。

为了这次参观,李卓岚可谓是做足了功课,她说刘少奇纪念馆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介绍刘少奇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少年正在聚精会神的看着一本书,他脚上穿的鞋子被火炉子烤得冒烟了都浑然不觉。而这位少年就是刘少奇,有一次他去同学家借书看,由于看书太入神,鞋子被烧焦了都没有察觉,幸亏同学及时提醒,不然就会烧伤自己了。听了这段讲解,她心中由衷地敬佩刘少奇,他如此地热爱学习,对知识有无限的追求,这种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往年的国庆长假,培训班不会放假,为了赶课赶进度,我们只能牺牲这些休息时间去补课,压力大,思想负担重,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外出,‘双减’政策落地后,大家都轻松了许多,孩子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作业后,其余时间不仅可以陪伴年迈的爷爷奶奶,还可以用来短途旅行,这应该算是孩子上学以后过得最轻松的长假了。”李卓岚妈妈高静笑呵呵地说着。

10月6日,长沙市博才咸嘉小学一年级学生小柳则在爸爸妈妈地带领下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过国庆节,就是要有一点‘仪式感’,让孩子们心中永远有一抹红。”小柳妈妈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孩子了解电影中的那段历史,家人在观影前后做足了功课,让他能更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的安居乐业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记者发现,长沙不少学生的假期生活都在“红色教育”中开启。

10月6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X1917班学生谭琳千、高瑾仪带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徽来到了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在这里,他们将鲜花轻轻放在塔前,向革命烈士们敬礼!

长沙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何孟霖则和同学们约好了,到沙坪湘绣博物馆,绣一面红彤彤的五星红旗。“这样的活动,我了解了湘绣的文化,还体验了湘绣的过程,我们看到自己亲手绣出来的五星红旗,都特别骄傲。”据悉,长沙市实验小学 “强国有我,童心爱国” 的作业,不仅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体会感受祖国多方面的美,争取做一名爱国的好少年,还着重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特色的兴趣并进行拓展。

走进田间地头,体会自食其力的乐趣

“手要先抚摸一下奶牛,轻轻地去挤,不然手法不对,把奶牛捏疼了,它可是会一蹄子把你踢走哦”……10月2日,长沙市清水塘江湾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雅轩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发前往了南山牧场,在那里开启自己的“牧场生活”。在饲养员的带领下,杨雅轩和伙伴们仔细观察,认真聆听,认认真真地挤牛奶。

“这可太不容易了!”杨雅轩一边挤一边说,“我来帮你,我们两个人挤一头。”果然,两个人合作起来,速度快了很多,“牛奶好香”“我想等下就喝上一杯”……你一句我一句,现场充满了欢乐。

牛奶挤出来就能喝吗?不能!饲养员叔叔告诉他们,刚挤出来的牛奶需要进行消毒后才可以食用,现在科技发达了,挤奶基本是机器操作,速度相当快。在挤奶场忙活了大半天,孩子们一个个满头大汗,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开心地说:“第一次体会到了挤牛奶的乐趣,这比上培训班有趣多了。”

“比起学习、刷题,让孩子们在假期里有机会参加劳动,流汗出力,磨练意志,对他们的身心成长很有益处的,也能亲身感受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喜悦。”杨雅轩妈妈说。

和小杨不一样,长沙市马栏山小学一年级学生李亦恬选择了和妈妈一起在家包饺子。从买菜、剁馅,到包饺子、下锅……李亦恬不落下每一个环节,“我喜欢吃玉米肉馅的饺子,香香甜甜的。”在妈妈的帮助下,李亦恬的玉米肉馅饺子终于完成了,摆上桌后得到了家人的一致好评,30颗饺子瞬间“光盘”。李亦恬妈妈说,全家都很喜欢这个作业,孩子不仅掌握了生活技能,还能体会父母下厨的不易。

“在假期,学校建议孩子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学会一两项家务技能,争做居家劳动的小能手,孩子们也可以走进山间田野,认识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开展劳动实践,做一个爱劳动的新时代好少年。”马栏山小学校长方欣告诉记者,注重劳动教育,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也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

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也按照学生不同年龄的特点,花心思布置了作业。初一年级的作业是“陪伴家人完成一次食材采购或在家长的协助下完成一道家传美食” ,初二年级的作业是“喜迎国庆”为主题的剪纸或学习并独立完成“毛氏红烧肉”的制作。初三年级的是独立完成一次家庭大扫除或“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全家福。中雅培粹学校校长龚玉刚认为,美好的假期,离不开孩子与父母之间高质量的相互陪伴,学校的综合实践作业不仅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生活能力,更是增强青春期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有效沟通。

参加社会实践,在丰富活动中拓宽视野

袁婧妮是长沙市大星学校五年级学生,说起她刚刚度过的这个特殊假期,脸上还挂着意犹未尽的幸福笑容。

打篮球、编童谣、画戏曲脸谱……生性活泼、兴趣广泛的袁婧妮乐在其中,直言这是她觉得最特别的一次假期。她告诉记者,这个国庆长假让她过得特别惬意,不仅有参观了烈士公园,当起了垃圾分类劝导员、文明交通管理员,还在妈妈的陪伴下参加了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兴趣班,“简直太开心了!”

“陪伴成长不是一件简单说说就能做好的事,孩子告别了繁重的培训,更多的时间回归到了家庭,才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陪伴机会。”袁婧妮妈妈说。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假期,大星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色作业,将“双减”政策与“红领巾争章”活动紧密结合,让孩子们在特色争章活动中放下沉重包袱,开动聪明大脑,解放孩童天性……

10月5日,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2102班级的学生及家长一行70余人来到了长沙市博物馆,他们身着校服,佩戴着红领巾,先后参观了“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地宫宝藏——法门寺唐代宫廷文物精粹”和“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大家不仅学习了长沙市的悠久历史,了解了大唐盛世的历史文化等,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博物馆那气势磅礴的画卷使我思绪翻腾,我沉浸在中华辉煌的文明中。法门寺地宫下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文物幸运地保留到现在,可见古人智慧超群。”袁睿茁表示,大家要好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遗物,更好地传承民族的文化,也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来长沙市博物馆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卢恋 袁赟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