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纪录片《岳麓书院》今晚收官 千年文脉弦歌不绝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9-30 13:48:43

岳麓山上,层林掩映下的岳麓书院,从千年的时光中走来,一路蜕变,改变中国。湖南卫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今晚收官,该片通过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集内容,让观众从师道相承、薪火相传中,看到了“惟楚有材”的璀璨人文,感受到历史人物求学经世的铿锵足音,也逐渐读懂岳麓书院千年弦歌不绝的文化基因,了解中国走入当下、走向未来的底气。

惟楚有材:正道文脉涵养历史人才

纵观千年,岳麓书院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人才史。随着纪录片《岳麓书院》的播出,我们可以追寻着每一集主要表现人物的步伐,探索出一部岳麓书院人才培养的“进阶指南”。

第一集湖湘文化的集大成者张栻,第二集的张元忭,第三集的吴道行、王船山,第四集的曾国藩、郭嵩焘,第五集的王先谦,第六集的杨昌济、毛泽东,构成了一条内在的赓续不绝的绵长气脉。

岳麓书院首任山长周式坚持读书不与功名利禄挂钩;南宋大儒张栻以“传道济民”教导学生,以经世致用的学风为南宋培养了一大批济世之才;王文清将“不可闲谈废时”和“通晓时务物理”写入学规;罗典践行“坚定德性,明习时务”的教学理念;欧阳厚均确立“整齐严肃”院训……一代代山长逐渐夯实了岳麓书院经世致用、传道正脉的学风,为后续人才井喷式涌现埋下种子。

正是在这一学风的熏陶下,晚清以降从岳麓书院涌现了魏源、郭嵩焘这些开眼看世界的先驱,也培养了曾国藩、左宗棠等文人带兵创造中兴的洋务干臣,这与王夫之船山之学的思想相互印证。

当西学借助枪炮闯入国门后,在这场从未有过的文化较量中,岳麓书院也在顺应时变。最后一任山长王先谦鉴于时势“提倡新学”,“仿西学式”改革,并携手梁启超、谭嗣同开办“时务学堂”,点燃革命的火种,蔡锷、范源濂、杨昌济逐渐从这里走向历史舞台。

1917年,“实事求是”作为校训高悬于原岳麓书院讲堂的门檐之上,在教育理念上实现了从传统实学向近代科学的飞跃,为心心念念传道济民的湖湘士子在与“欧风美雨”的较量中提供了新的思想基点。也正是在“实事求是”精神的指引下,以毛泽东、蔡和森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终于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走上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革命道路。

从“经世致用”到“实事求是”,岳麓书院就是这样通过培育人才一次次引领历史前进的方向,也正是在一代又一代杰出代表的身上展现出强大的文化活力。在纪录片《岳麓书院》的深刻讲述中,人物和故事蕴含的精神信念都摆脱了时间的束缚,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必然。

于斯为盛:国士之风孕育湖湘文化基因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的书生们所展现的国士之风,与“霸蛮”的湖湘之气的融合,孕育了湖湘文化基因。

朱熹在岳麓书院会讲时,手书“忠孝廉节”四个大字,并刻石立于讲堂,成为岳麓学子修身立德的规范。道光年间山长欧阳厚均刊立的“整齐严肃”四字,是在正心诚意的基础上提出的更高要求。

自宋迄清,历代大儒对学子人格的反复讲求,塑造了岳麓书院忠君爱国、崇尚名节的凛然正气。这身正气,在一次次危急存亡的历史关口上,体现得尤为强烈。

张栻与金“誓不言和”的坚定信念感染学生,令书院走出了一大批抗金名将;元军围攻长沙时,岳麓师生披坚执锐,“乘城共守”,大多战死城中,为湖湘文化涂上了一层血红的底色;明末天崩地裂的动荡中,书院山长吴道行绝食而亡;学子王夫之决意抗清,历九死犹未悔,后隐居山林著书立说,为华夏留存精神火种;清末曾国藩一统湘军力挽狂澜,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成为了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左宗棠年过花甲,抬棺西征收复新疆,国土因此失而复得;毛主席三次寓居于岳麓书院自修、工作,在书院中主编《新湖南》,在湖湘思想的浸润中,开始了思考世界、追寻真理的漫漫求索。

近代,深受湖湘文化影响的学子们从经世致用的传统出发,迈开了走向世界的步伐,湖湘大地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的革命者,进而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获得了精神上的主动,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胜利的革命道路,也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岳麓书院古老的人文精神和历史传统得以显现永恒的魅力。

岳麓书院千年的文化福泽,哺育了湖湘人民,也为湖南的电视文化,注入了重传承、重理想、重使命的湖湘精神。曾国藩六世嫡孙曾樾在观看纪录片《岳麓书院》后,表示“对书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透过书院的千年变革,体会到岳麓书院的精神与魅力所在,并为书院魅力、先祖人格感染”。



纪录片《岳麓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拾文化自信,用影像的力量剖析湖湘的历史人文和文化基因,展现和解读新时代下岳麓书院以及湖湘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全新使命,润物无声间坚定了民族的文化自信。

千年书院,千年视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等待新一代勇于实践的岳麓书院人续写传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余童)

作者:邓正可

责编:邓正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