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雁峰区山林村里话幸福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29 11:10:28

通讯员 周仲辉 尹维龙 唐京鸿 雷真一 何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聂沛

成排成行的绿树、整洁漂亮的房舍、笑颜如花的群众……走进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林村,一幅幅景美、人好、村净的绚丽画卷徐徐展开。曾经的贫穷小山村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从“灰姑娘”变成了“白雪公主”。

近年来,雁峰区立足岳屏镇山林村自然和人文资源,精准适度开发特色旅游业,凝聚人气,促进农副产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稳就业稳增收。山林村朝着乡村更美、村民更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路。

△山林村龙头乡村旅游项目“秀美山林欢乐谷”

绿草茵茵,繁花似锦。山林村龙头乡村旅游项目“秀美山林欢乐谷”内,网红桥、彩虹滑道、空中滑索等近20个网红项目及儿童游乐配套设施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游玩,每逢周末,游客如织。

据了解,山林村乡村旅游的爆棚人气,直接带动40余名村民就业,工作既轻松,又照顾了家庭,收入稳定,还有分红,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山林村将土地入股乡村旅游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还带来了近2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山林村种养殖业基地

风景美如画,农副产业欣欣向荣。在山林村,经济果木种植已经成为主导产业之一。成立于2013年的衡阳市星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集优质水果蔬菜种植、家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休闲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辐射带动近30名当地村民发展种养殖并提供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山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农村美不美,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是关键。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山林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厕所革命”焕新颜、垃圾分类回收不乱丢,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在无论何时走在山林村,呈现的都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让人流连忘返,乡村的巨变秀出了高“颜值”。

“外在”变美的同时,山林村还增加了“内涵”。村民自觉形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民风淳朴、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情好客已经成为山林村“时尚”,山林村也成了大众远离城市喧嚣的“伊甸园”。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