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都说“八月十五桂花香”,今年桂花为何迟迟没有开?
新湖南 • 调查
2021-09-27 21:11:2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记者 胡锐 图/视频 胡锐 通讯员 彭炜)天上月明,门前桂香,嘴里蟹黄……往年的中秋,长沙市民曹先生喜欢在自家门前的一株桂花树下乘凉、赏月、品蟹,抬头便见那满树金黄的桂花,十里飘香,好不惬意。然而,今年他苦等的桂花香美景却迟迟未到。

俗话说“八月十五桂花香”。眼下已近农历八月下旬,长沙的桂花却始终不见开放的迹象,这令很多市民有些着急了。今年的桂花为啥迟迟不开呢?究竟何时开?9月27日,记者采访了园林专家,为大家一一作答。

(烈士公园桂花林。记者 胡锐 摄)

观察】

八月十五已过,仍未闻“桂花香

“今年的中秋节都过完了,但我还没闻到过桂花香味。”9月27日,在湖南烈士公园的桂花林里,市民周女士看着一片片桂花树感叹道。在她的印象中,“八月十五桂花香”,眼下已近农历八月下旬,长沙的桂花还没动静,连一点要开放的迹象也没有,这令她心生疑惑,“难道今年不开花呢?”

当日,记者走访了烈士公园、岳麓山等公园、景区,以及种有桂花树的道路两旁,看到那里的桂花树都还没有开花的迹象。“我们公园有两三千株桂花树,现在都还没开花。”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李炼介绍,往年的这个时候,公园里早已桂花飘香,市民们也纷纷前来打卡、游园。

从岳麓山东门进入,不远就能看到几株桂花树挺立在花坛中央,枝头上椭圆的叶墨绿墨绿,灰褐色的枝干显得有些“皮粗肉燥”。“大概20天前,山顶有几棵桂树开过一点花,但很快就谢了,现在景区内的桂树都没在开花了。”麓山景区园林科科长李平告诉记者。

原因】

今年太热,桂花已“迟到”7天了

专家介绍,桂花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开花,但受天气影响会提早或推迟。入秋后,气温下降快,间有雨湿天气,花期提早;入秋后,气温下降慢,晴旱少雨,花期推迟。“在气温适当、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桂花树才会启动花芽,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后才会顺利开花。”

“一般情况下,桂花的花蕾孕育要在气温较低,大约17-18摄氏度的环境连续十来天之后才能出现花蕾,长沙持续晴热高温影响了桂花花芽的正常分化。”长沙市林业局种苗站站长鲁建军解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秋前后,正是赏桂、闻桂的时候,往年的这个时候早已满城桂香弥漫,“今年长沙桂花迟开、不开,主要与气候有关。”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湖南确实正经历着“最热九月”。进入9月以来,湖南高温天气频繁,截至9月26日,全省平均气温28.2℃,较常年同期偏高4.1℃,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1高;全省平均高温日数达12.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9天,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如果说桂花树在中秋节开花为“准点”,目前长沙的桂花已“迟到”7天了。它究竟将何时“到”?长沙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历年情况,国庆前后,桂花会进入盛花期。但是今年天气晴热多,整体开花可能会推迟。”

服务】

长沙赏桂地图

烈士公园:在长沙的公园景区中,属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数量达两三千株,品种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树龄很多都已超40年。这些桂花树主要分布在公园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此外在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地也有。

岳麓山:岳麓山上有近1000株桂花树,相对集中的桂花树群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云麓宫等处,蔡锷墓那儿还有100多岁的桂花树。在这里,桂花树的树龄一般在30-50年,主要品种是丹桂和金桂。

省森林植物园:早在1992年,省森林植物园就成片栽种了桂树,可谓是专业的赏桂之地。园内的桂花园坐落在樱花湖畔的东边,占地40余亩,都是高大的桂树,树形大部分是球形,很有立体感。品种包括银桂、金桂、丹桂和四季桂等15个品种,以丹桂居多。

桂花公园:现有桂花树300余棵,在公园西门、南门及园内一片一片的。品种包括丹桂、月桂、金桂、银桂。

湖南农业大学:学校的丹桂路有“桂花大道”之称,长达200米,有金桂、丹桂等。

南郊公园:南郊公园的桂花树品种较齐全,入口左侧的步行区有一百多棵桂花树。

王陵公园:行道上种的都是桂花树,丹桂、金桂、银桂都有,观赏性好。

作者:记者 胡锐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