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扛起志愿服务大旗的爱心支书
新湖南客户端.宜人宜事
2021-09-27 15:50:22

他是村民心中一心为民的好书记,担任村支书23年,把一个贫穷落后村转变为省级文明村;他是大家眼里热心能干的好会长,带领数百名志愿者,处处传递大爱正能量;他是群众心中助人为乐的大好人,自身艰苦朴素,却总是慷慨解囊。

他叫杨林林,今年61岁,宜章县白石渡镇高龙桥村人,中共党员,现任宜章县好人协会秘书长兼白石渡镇好人分会会长。杨林林先后荣获郴州好人、郴州市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勇当乡村发展的“领路人”

2021年他在村干部的岗位上退休,30年风雨兼程,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和全部的爱。

1990年,杨林林30岁,正遇上高龙桥村委会换届选举,一些村民联名推荐了他,镇村考察也合格,此时杨林林正在与人合伙做生意,准备大干一场,好好赚些钱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但看到领导和群众信任的目光时,他一咬牙,谢绝了亲朋好友的劝说,走马上任了村委会副主任。1998年,他走上了村支部书记的岗位。

高龙桥村下辖8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人口1400多人,全村有贫困户85户305人,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自然村的出入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烂泥巴路;村小学已经成了危房;山上能砍的树都被砍得一干二净,一遇旱情,就会发生争水纠纷;贫困村民大多住在偏僻的高山上,人均只有三分田,几十个家庭住着危房;公路沿线少数村民法律意识薄弱,每遇交通事故,不是上前帮忙,而是趁火打劫、敲诈勒索;纠纷、投诉、告状等不断,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相反还欠了十多万元债。一些镇干部都不愿驻村联系高龙桥。

心装百姓乐奉献,为了让村民们能过上好日子,杨林林想尽办法、挠破脑袋,起早贪黑走访调查,强班子、夯基础、解问题,先易后难,一件件办,村干部威信有了、村民信心有了,全村由乱到治,风气大好转。

2003年,省公安厅向宜章县派一支驻村工作队,县里推荐了三个点(村),省公安厅踩点时发现,杨林林的汇报最详实、最实在、最有情怀,最终决定进驻高龙桥村,村里终于走上了加速发展变化的道路。十多年来,在杨林林和村干部以及扶贫队的不懈努力下,高龙桥村先后争取到各类扶贫项目10余个,引进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成功硬化了5000多米的公路,搞好了饮水工程,仅供水点就建了8个;重建了村小学,打造了一个200多亩的杨梅基地;农业渠道完成1000多米,确保水旱无忧;水库加固、入户电网改造、环境整治等,基层设施建设全面完成。2017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面貌焕然一新,村通组公路硬化率达百分之百,危房全部得到改造,道路两侧的绿化,村前屋后保洁,5000平米的游园,一应俱全。村集体,不仅还清了十几万元债务,还结余40多万元,成为全县经济最雄厚的村集体,曾经的乱村穷村打造成了平安村富裕村。2016年,高龙桥村获评湖南省卫生村,2017年,获评湖南省文明村和全国旅游重点村,2018年,获评全国森林乡村。

2021年,他在村干部的岗位上退休,30年风雨兼程,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和全部的爱。杨林林自己坦坦荡荡,还作出一条铁律:所有村干部,包括他自己,一律不允许插手村里的公益项目。几十年里,高龙桥村没有一个村民因为经济问题,告杨林林和村干部的状。杨林林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乡亲们、组织上信任我,就应该不辱使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甘当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在宜章县白石渡镇一带,提起杨林林,人们都会由衷的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他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凡人善举,撑起爱心的大伞,点亮了正能量的明灯。

杨林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龙桥纪家塘自然村,偏僻落后,小孩需走几公里烂泥山路上学,路途遥远且不安全。杨林林看着很着急,不久,他带领分会经过认真选址,多方筹措资金,为纪家塘村里建一所新校舍。纪家塘修进村公路,他当场捐出3000元,而当时,他的工资每月仅有300多元。另一条进村公路,他召集大家开了不知多少会,因资金问题无法达成共识,他又当场掏出2万元,终于激发了大家的集资热情,修成了这条公路。

高龙桥村有个贫困户有一手养鸡的技术,杨林林便自己掏钱动员对方养鸡,在他的鼓励下,这名贫困户不但养起了鸡还养起了牛;孩子读书有困难,杨林林又倾力相助,动员孩子学实用技术,学成后又帮其在宜章县工业园联系了一份工作;现在,这一户人家仅凭养殖,年收入就有好几万元,顺利脱贫致富。村民肖平东是一个很有理想、又有技术的贫困户,杨林林出钱支持他成立平东油茶合作社,吸收了30多个贫困户140多口人就业,因地制宜搞开发,种油茶、种水果、养猪、养鱼,带动周边的贫困村民一起脱贫。

几十年来,杨林林累计捐赠了20余万元的爱心款。其实,杨林林家境较困难,他第一任妻子2003年病倒,不久卧床不起,2016年不幸去世。他现在的妻子患家族遗传病,现代医疗也无可奈何,有人劝他:干脆离婚另找。可他说:我杨林林绝对不做这样的事。他坚持给妻子寻医问药,连妻子娘家人也不禁被杨林林感动。他的儿子因受家族遗传病的影响,出现肌无力、走道不稳的现象,也要大把大把花钱,经济压力可想而知,但他却没向组织上和身边同志诉一句苦。杨林林自己也是一身的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颈椎腰椎突出等,每次出门,身上都不能离药。但遇到有需求的人和事时,他还是毫不犹豫慷慨解囊。

乐当好人团队的“带头人”

2018年,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镇主要领导又一次找到杨林林,希望他能兼起白石渡镇好人分会会长的担子。宜章好人协会享誉全国,对分会的管理也严,宣传发动、招募会员,筹集善款、精准帮扶,有不小的工作量。杨林林最终承揽了下来。很快,他就拉起了这面大旗---白石渡好人分会,首批就招募了100多个爱心会员。

三年来,白石渡镇7个村(社区)先后成立了好人工作站,600多名群众自愿加入。他组织会员爱心捐助,没花政府一分钱,水泥硬化建好了一条长达500米的“好人路”,正式通车那天,附近村民自发送来多面锦旗。他带领好人分会拿出3万余元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对学龄孤儿和特困学子开展一对一帮扶,签订助学协议书,每人每年资助1500元直至大学毕业。白石渡车湾村13组的贫困学生刘绪邦,出生几个月时爸爸就不幸去世,后来妈妈改嫁,奶奶体弱多病,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等成了他和奶奶最发愁的问题。杨林林得知后,与其签订了助学协议,对其跟踪帮扶。刘绪邦感激的说:“我一定会继续努力读书,照顾好奶奶,毕业后回报社会。”

杨林林带领好人分会积极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定期看望慰问镇上的贫困群众,向县好人协会总会申请临时救助;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送去爱心粮油,清理房屋卫生,做一些心理疏导。白石渡村邝顺,30多岁,患造血功能障碍症好几年,每月要做一次透析,需花巨额治疗费用,全家4人仅靠种菜为生,经济收入微薄,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贫困。杨林林和村好人工作站,对邝顺一家实行长期帮扶,把慰问金送到他手中。困难家庭谭淑梅,中风一个月,情绪低落,好人会员面对面与她及家人亲切交谈,送上慰问金,耐心安慰鼓励她。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杨林林带领村干部和好人会员,坚守战“疫”一线,组织了400多名好人会员参与全镇18个路口排查工作;看望慰问居家隔离的群众和坚守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开展卫生大清扫,清理垃圾50余吨,消毒1万平米;号召疫情爱心捐赠现金、口罩、手套等6万余元物资,其中杨林林个人带头捐赠1600元。白石渡村大棚蔬菜种植是脱贫重点产业,由于疫情影响加上资金不足,杨林林立即联系了县好人协会,将2吨农资化肥送到贫困户手上,解决了他们的复产难题。

2021年1月,因为年龄的原因,杨林林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就在朋友们以为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的时候,他再次出人意料,又兼起了宜章县好人协会秘书长的担子。他几乎天天到协会办公室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协助会长处理协会具体事务,身体力行做公益,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他的努力下,宜章好人协会组织协调更畅通,白石渡好人分会更务实,公益倡议常常是一呼百应,这更加坚定了他终身公益的决心。好人协会的良好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好人协会行列,受他的影响,他的儿子和女儿等家人,共有6人加入了好人协会,成为了志愿者“好人之家”。

心装百姓乐奉献,写下风采慰夕阳。“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会一直在。”杨林林说。他,继续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坚毅前行!(宜章县文明办)

扛起志愿服务大旗的爱心支书

[责编:张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