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学对话“多声部” 韩少功与新世纪以来汨罗江作家群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25 20:39:49

文学对话“多声部”

韩少功与新世纪以来汨罗江作家群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5日讯( 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9月25日,“韩少功与新世纪以来汨罗江作家群”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理工学院启幕,来自全国1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期刊杂志社编辑及本土作家70余人齐聚岳阳,对“韩少功及新世纪以来汨罗江作家群”现象进行了深度解读,构建了一个个纵横交错的语言体系、意象体系及思想体系,为参与者打开了一个新的文学世界。

韩少功、房宁、梅国云、陈应松、卓今、何立伟、樊星、刘起林、罗宗宇、易艳萍、李作霖、易瑛、廖述务、王涘海、杨晓澜、余三定、彭东明、傅异星、王雨佳、任欣欣等作家、学者,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宁立伟,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曾炜及汨罗江畔作家舒文治、潘绍东、黄灯、魏建华、蒋人瑞、吴尚平、逆舟、湛鹤霞等参加研讨会。

自屈原以来,汨罗江流域文脉源源不断,“汨罗江文化气象”葳蕤繁荣,涌现出向凯然、彭家煌等一批有影响的名家;2000年,著名作家韩少功阶段性定居汨罗后,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牵引着舒文治、潘绍东、黄灯、魏建华、蒋人瑞、吴尚平、逆舟等青年汨罗作家投入创作,形成了一个极具地域特色的作家群,引起文坛强烈反响,正如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厚均所说:“在新世纪以来呼唤文学高峰、重振文学湘军的期待中,汨罗江作家以一个群体的形式实力亮相,是一个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深度关注的文学现象。”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韩少功创作与地域关联、韩少功新作《长岭记》、汨罗江作家群崛起及创作特征、乡土书写等议题进行了发言。本次活动由湖南理工学院韩少功研究所发起,由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与汨罗市委市政府主办。

据悉,湖南理工学院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一本高校,是湖南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人文底蕴深厚,也致力于文化传承与打造地域特色。韩少功及当代汨罗作家群研究是学校服务区域发展的优秀案例,是人文学科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之一。作为学校优先发展的学院,中文学院在这一研究领域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产出了一批有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