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感谢你们在我身后
新湖南 • 市州动态
2021-09-24 11:12:51

亲爱的家人:

因为喜欢自然、喜欢一切新鲜事物,读书的时候我选择了环境工程与环境保护专业。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很幸运地考上了环保局,成为一名光荣的环保工作者。爸妈,从小你们就教育我,在工作岗位上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不能害怕创新,要把最前沿的科技力量带过去。为了能帮助我成长为环保铁军,你们为我作出了表率。

爸爸是一名农民,也是一名党员,在新冠疫情爆发时,主动到村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日常管控与社区服务。每天在村口进行查证、测温、劝说、科普、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并且坚持不落下每个夜班。我市疫情形势稳定后,您仍坚守在村部一线,未曾休过一天假。

看着您一次次奔向一线的身影,我似乎更明白了您以前跟我说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回想起我参加工作以来,您总是给我做这种榜样。我要向您学习,继续发扬这种迎难而上、爱岗敬业的家风。

如今,我已在环保工作岗位工作十五个年头,也已成家立业,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庭,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女儿。只是,常常听到女儿的抱怨。

亲爱的女儿,听说上周你发烧了,爸爸在下乡回不来,你和你妈妈都抱怨我说,工作,工作,眼里只有工作,家里跟个旅馆一样,每次回来就是睡一觉就走了。女儿,爸爸不能陪伴着你慢慢长大,我很是愧疚。我也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这样值得吗?

女儿,你很小的时候我带你回老家,每次路过姥姥家门口的渠道时,总是叫我把车窗关起来,“臭死了!”你抱怨道。 我也跟你说起过无数次,以前爸爸小时候在里面游泳,抓鱼。那时候的水有多么多么清澈,跟你细数老家的河流小溪都在哪里,有什么特色,但是我领你去看时,都是大变样了。那个时候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河流恢复到爸爸小时候的样子。

现在国家政策终于来了,农村生活污水纳入重点治理目标,乡下的每一条渠道都在治理了,黑色水体也下大力度整治了,爸爸多年来的心愿要达成了,爸爸身为环保工作者,一定要摸排清楚每一条渠道,每一条小溪,每一条河流,每一条黑色水体,一边是国家重任,一边是自己的小家。对于我的选择请你不要怪我。爸爸一定兑现小时跟你承诺的,带你去姥姥家看看爸爸小时候的小溪,到时候我教你游泳。

亲爱的家人们,我深深热爱这份工作,也享受到了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也已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立志,要为党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赫山分局  许溢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