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患病老人一再轻生,大三医学生两次涉险相救:“再来一次还是会去救”
新湖南 • 城事
2021-09-22 19:12:2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2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胡珂 视频剪辑 杨洁规)“就算自己搭上性命,也不忍心眼睁睁看着一个人说没就没了。”说这句话的小伙名叫印白杨,今年21岁,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三学生。9月19日,回老家过中秋的印白杨在河里钓鱼,突遇老人轻生。小伙两度入水救人,由于施救及时,老人顺利脱险。

(印白杨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9月22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株洲大学生印白杨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

湘西伢子飞奔跳水,救起轻生老太

印白杨是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一名大三学生,目前正在老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一家医药销售公司实习,今年中秋假期,他回到乡下陪伴父母。

9月19日中午12点多,为了满足母亲想吃鱼的要求,印白杨和弟弟赶到离家10余公里远的筲箕湾溪里钓鱼。突然看到河对岸,离弟弟所在位置不远处,一名老太太放下拐杖往水里走。见状,他赶忙喊话询问弟弟,得到回复说是老人准备到水里洗澡。

“虽然说是小溪,但下面有拦河坝,河水最深的地方有2米多。”感觉不对劲的印白杨多看了两眼,立马吓出一身冷汗,“这哪是洗澡啊,老人这是想轻生!”

反应过来的印白杨丢下鱼竿,快速跑到河对岸去救人。

“跑了10多米,水已经漫过老人家腰部,当时她人往后仰,还在往深水区扒。”印白杨连裤子都没得及脱,赶紧跳进水里,在水里游了五六米后,费尽全力把老人拉到岸边。万幸,老人家只是呛了一点水,并无大碍。

获救老人欲再次轻生,他再次下水救人

老太太被救后,原本在不远处马路上整理物品的老伴闻讯赶来,急得直哭。学制药的印白杨有些医学基础,扶着老太观察了一段时间,确认没有大碍,才拉着弟弟准备离开。

让印白杨没想到的是,自己还没走多远,就听到了身后大爷焦急的呼喊声,原来老太太缓过劲后,爬起身又往河里冲。印白杨箭步往前追,再次下水把人拖了上来。这一次他喊上弟弟和旁边村民,一起把老太太送到远离河岸的安全地带。

老太始终一言不发,印白杨实在不放心,陪老大爷一直守在一旁。

交谈中印白杨得知,老太太因为身患重病,不堪病痛折磨,也不愿给家人增添负担,才有了轻生念头。半小时后,邻村来人把老太接走,印白杨才带着弟弟离开。

“想过搭上性命,再来一次还是会去救”

得知自己获得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印白杨大方地表示,“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感谢三三湘都市报和天天正能量对我的鼓励,奖金刚好可以用来交房租。”

印白杨告诉记者,自己家此前是建档立卡户,经济比较拮据。家中有4个孩子,他排行老大,父亲在镇上做零工,为了兄妹4人读书,母亲带着他们租住在县城,“这笔奖金,可以帮妈妈分担点压力。”

“我懂水性,就算自己搭上性命,也不忍心眼睁睁看着一个人说没就没了。”印白杨表示,作为医学生,更理解生命的珍贵,也希望老奶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救人那是应该的,再来一次还是会去救。”事后,印白杨将事件经过发布在朋友圈,配文:“有老白的地方,美好就会如期而至。”

印白杨的辅导员刘曦看到这则消息后,立马联系他,表示关心。刘曦说,印白杨在校期间就为人正直热心肠,“知道他救人的事后,老师同学们都为他骄傲!”

颁奖词:

老人两次下水轻生,小伙两度搭救。胆大心细,只因多看了两眼,他从急流里救回一条性命。

老人执意求死,小伙去而复返,拼尽全力再度搭救。

同一片水域,他奋不顾身了两次,这是医者仁心最好的诠释。

他拯救着生命,也给老人传递着生命的热度、唤醒着求生的意志。

救人又救心,愿他学成之后能救扶更多生命,也希望心有大爱的他能永远平安。

作者:记者 杨洁规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