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月饼C位争霸,你中意哪一款
新湖南 • 世相
2021-09-20 06:44:46
首页头条收录

月饼C位争霸,你中意哪一款

记者走访线下商场,不少月饼已经悄悄断货,五仁月饼销量占月饼的40%

这几天,不是在吃月饼,就是在吃月饼的路上。

月饼,自然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每年一到这个时刻,各路商家费尽心思推出各种月饼礼盒抢占市场,早已经是华山论剑的架势了。

这次,商家也是花样百出,“麻辣龙虾”“藤椒牛肉”“芝士乳酸菌”“螺蛳粉”月饼,哪款是你的最爱?

本报记者申潇轶长沙报道

中秋节的节日担当,除了月亮,就要数月饼了。今年各种有趣的月饼也在不断刷屏。

如果你以为今年月饼的C位还是“蛋黄莲蓉”“五仁月饼”的话,说明你对月饼市场的了解还不够。现在,就连螺蛳粉都有月饼了。

9月18日,记者走访线下商场了解到,不少商家的月饼已经悄悄断货。

螺蛳粉月饼口味清奇

你可能想象不到,医院为职工做的月饼,今年出圈成为“网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食堂月饼最高代购价炒至千元以上……

尽管月饼的传统口味仍是主流,如莲蓉、豆沙、五仁等,但在新产品的开发上,商家也紧跟潮流,市场上出现了麻辣龙虾、藤椒牛肉、芝士乳酸菌、螺蛳粉等口味清奇的月饼。

众多奇葩口味的月饼,怎么能少得了火锅,这个“百搭”单品呢。今年,盒马工坊在上海门店推出了“冷锅串串现烤月饼”,配料中含有牛胸肉、牛百叶、豆皮、腐竹、笋等冷锅串串的常见原料。

对于提倡养生人群,月饼也没放过。部分品牌的低糖月饼甚至在销量上超过了普通口味的月饼。

大部分人而言,过节跟家人一起吃个饭,总想带点礼品,而月饼礼盒成为了不二选择。记者看到了天猫平台上美心官方旗舰店的精选口味月饼礼盒、东方之珠月饼、六黄明月礼盒等都是缺货或下架状态,广州酒家的几款月饼礼盒也已下架或缺货,稻香村的部分礼盒同样断货。

记者咨询客服了解到,有的礼盒本身定位就是限定款,会定量发售、售完不补,有的礼盒会根据销量和市场需求酌情在这两天内再补一批货。

旗舰店断货的同时,记者走访线下商场了解到,不少受欢迎的礼盒也都早早卖空,并且没有补货计划。“月饼过了中秋节就要下架,目前商场里的存货足够剩下几天的销售,对于已经售完的礼盒我们暂不补货。”一超市工作人员说。

五仁月饼没“退圈”

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国月饼行业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增长趋势,加上政策对传统节日的重视,中秋的分量愈发沉重,月饼也越趋于年轻化。

据时代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早在2020年,月饼消费者的年轻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在年龄分布上,90后占到47.83%,80后和00后分别占到23.44%和17.62%。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年年被喊“退圈”的五仁月饼,近期销量占到了全部月饼的40%。

那么,没有卖完的月饼会如何呢?根据月饼市场多年的“行规”,月饼正式在市面上流通大约1个月时间,加上前后布局和预热时间,大概需历经2个月。每年都有数千家企业和品牌推出各种品类、口味的月饼,中秋节一过去,没有卖完的月饼多会被集中回收处理。对于月饼企业而言,控制产量、防止库存积压是一门学问。

“每年八月份大家都会开通月饼预售通道,会根据销量量产,并且现在后台数据也更直观了,卖的不好的月饼厂家也会及时反应砍掉生产线。”月饼经销商罗先生告诉记者。“线上和线下的周期也不一样,你可能中秋节当天还会去超市买月饼,但线上买月饼消费者往往1天至3天才能收到货,线上的销售基本在中秋节前两天就收尾了,这也是很多旗舰店不会补货的原因。”

此外,随着月饼的市场竞争逐渐激烈,不少商家也会尽可能提早销售。

据了解,今年最早一份月饼消费趋势报告7月初就已发布,8月初就有不少商家登录各大主播的直播间促销,“尽早开卖,更快收摊”。

提醒

中秋假期这些商场可打卡

本报长沙讯 中秋假期将至,长沙各大商场蓄力假日经济。9月18日,潇湘晨报记者咨询多家商场了解到,今年中秋节期间,各大商场除了常规的打折促销之外,将同步开展各种中秋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假期,“国潮”成了各大商场的活动主题。以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为例,9月19日将举行少儿古风大秀盛典等活动。古风走俏,但现代感、科技感这些活动主题也并未落伍。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还将举办卡尔飞车超燃争霸赛、99元超值游乐套票等活动。

据了解,99元套票里包括当下流行的帷幕开啦蜡像馆、飞行体验馆、火器营等项目。

中秋佳节,商场打折促销活动必不可少。砂之船(长沙)奥莱正值3周年庆,为了回馈广大消费者,设计了一系列活动,折上加折。从9月19日到10月7日,全场1—5折再7折,2021当季新品8折,9月19日至9月21日,VIPDAY折上再9折。

九龙仓时代奥莱9月19日到9月21日,全场1折起,秋款上新3—5折起。折后还可享满999元赠100元,满3299元赠450元的超值购物福利,赠券中还有直接抵现的多档面值现金券,刷中国银行信用卡可再享满500元减50元。

海信广场9月16日到9月21日,百货每满600元立减150元并可使用积分抵现,1积分可抵1元,国际名品每满1000元立减120元或100元,珠宝镶嵌类8折起,黄金每克最高减50元,会员还可兑换礼品。

记者申潇轶

责编:刘颖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