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南林科大新生第一课,听书记讲如何担当强国使命
新湖南 • 动态
2021-09-19 19:13: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9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邹敏)“书记叮嘱我们认真学习,手机里少一些‘流量网红’‘饭圈乱象’的娱乐八卦,多一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振臂高呼,这些提醒很受用!”“这堂课上得及时,上得好,既是大学第一课,也是人生第一课!”9月18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7000余名身着迷彩服的新生,齐整地坐在体艺馆里,聆听由党委书记王汉青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林大精神,担当强国使命”为题讲授的“大学第一课”。

王汉青从回首党的百年征程开篇,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用切身体悟和鲜活事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勉励同学们把“青春梦”根植于“中国梦”,努力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南林精神。

王汉青指出,同学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红色潇湘中接力奋斗。要读原著学原文,在学习党史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铸牢理想信念。面对美好岁月,新时代青年要饮水思源、满怀感恩之心,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要利用在湖南求学的四年,多走走看看,现场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精神和崇高风范,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

王汉青嘱托同学们要在绿色学府中传承林大精神,在时代浪潮中勇担强国使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林”起家,“五迁四地、五次更名、五次合并”,历尽艰难,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现代林业发展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学们应从崇德知礼、勤于钻研、热爱运动、培养审美、崇尚劳动等五个方面着手,把自己提升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

“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志气;锤炼品德修为,增强骨气;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底气。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拒绝‘躺平’、告别‘宅’、远离‘懒’、摆脱‘丧’,做到‘三个不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滋有味、多姿多彩。”这堂金句不断、富有哲理的第一课,受到广大新生的热捧,现场不时爆发出掌声。

作者:余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