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明礼知孝廉,清风润心田——岳阳市首个“清廉学校”听课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18 18:38:31
首页头条收录

明礼知孝廉,清风润心田

——岳阳市首个“清廉学校”听课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张璇

“同学们,今天我们上课的主题是‘明礼知孝廉,清风润心田’,有谁知道什么是‘廉’吗?”9月17日10时,岳阳市岳阳楼区东升小学5年级141班举行新学期第一节清廉课,老师成花首先提问。

“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学生张炜杰率先举手作答,“此句出自《吕氏春秋•忠廉》,意思是面对着大利而不改变他的道义可以称为廉洁。”一旁的女同学王柳依“不甘示弱”:“《中说•王道》里写道: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廉正的人常以无求为乐,贪婪的人常因不足而忧愁。”

一时间,课堂上很多小手高高举起,成花露出欣慰的笑容。她心想,之前带孩子们去学校的清廉文化长廊学习,配有注释的清廉诗词和通俗易懂的清廉故事,他们都记忆深刻。

“通过120余米清廉文化长廊与校内课堂的互动,让墙壁会说话,让学生了解家乡及名人的廉政事迹,从而在每个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东升小学副校长蔡佐洁认为,清廉文化建设应立足当地、植根学校,才有生命力。

不同于读诗词的热闹,134班的清廉课堂特别安静。教室黑板上一朵荷花盛开,讲台上有一枝荷花道具,学生们一边抬头观察荷花形状,一边在白纸上一笔一划依次画出花、叶、茎、莲蓬。“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美术老师刘欢说,“同学们,夏季刚过,你们有的赏过荷花、吃过莲子,希望你们学习它的清廉精神,感悟清廉的美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记者又来到另一间教室,只见老师正在讲北宋诗人林逋的清廉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说起林逋,就不得不说梅与鹤。”记者主动跟孩子们交流道,“林逋隐居西湖孤山,植梅养鹤,终生不娶,人谓‘梅妻鹤子’。这也是‘梅妻鹤子’这个成语的由来。”

东升小学是一所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科学创新氛围浓厚。在教学楼一楼大厅两侧,有序摆放着本校学生创作的绘画作品,既有异想天开的太空元素,也有科学家清廉正直、无私奉献的故事连环画。“我从前只知道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之父,画完故事才了解原来他的一生十分勤俭清廉。”参与作品《科学家钱学森》创作的4年级学生龚道颖说。

前不久,《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全文发布,要求积极开展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其中包括建设好清廉学校,加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作为岳阳楼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东升小学的清廉特色教育由来已久。校长邓建军说:“我校从2018年开始定期组织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立廉规、绘廉图、说廉事、建廉窗,积极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努力把校园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岳阳楼区教育局局长邱岗告诉记者,像东升小学一样,近段时间以来,岳阳楼区许多中小学纷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清廉教育,把清廉文化作为中小学德育、校园文化建设、校务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