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咖“话”北斗!共绘产业发展图景
新湖南 • 城事
2021-09-18 09:34:2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卜岚

北斗规模应用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如何助力北斗规模应用?9月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创新融合专题论坛在长沙召开。论坛上,行业大咖围绕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从发展现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共话“北斗”。

(9月17日下午,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市民参观北斗燃气检测车。当天,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展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持续至18日,市民无需预约,凭本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走安检通道入场参观。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徐行 摄)

“北斗规模应用需要技术再突破”

“北斗规模化应用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科技委委员孙中亮在会上感慨道。

孙中亮也为参会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两轮车市场的共享单车,通过定位信息可了解每辆车的实时位置和行动轨迹,形成大数据,现在其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000万辆/年。比如汽车新车市场,其北斗在其自动驾驶、胎压测压、车道级定位均有广泛应用,而中国每年新车出厂量已经达到了2000万辆/年等等。

“当前的北斗应用,在各个行业应用领域总量并非特别巨大。距泛在、融合、智能的高精度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不断地拓展和完善。目前的技术水平存在一定的天花板,需要技术再突破。”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与时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广富看来,北斗规模应用还需要技术再突破。

他认为,高精度应用将会成为大众需求。要想扩大高精度应用规模,从行业用户(如测量测绘)走向普通大众用户是必然趋势,这需要高精度的技术创新。

“同时,安全稳健是高精度应用的必备需求。保持高灵敏度、快速收敛、超低功耗、稳定连续维持高精度导航定位授时服务,这需要安全稳健的技术创新。因此,北斗更大规模应用需要在高精度和安全稳健这两个方向上取得新突破。”孙广富表示。

“精准、安全、智能等是核心发展方向”

“机制创新是发展的助推器,它能为北斗带来市场竞争力和活力。” 在论坛上,孙中亮侃侃而谈,他认为在机制创新方面,应该巩固发展基础,专注北斗GNSS核心芯片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充分挖掘国内市场、客户及行业项目。

同时,应该用方案支撑,扩大市场。增强研发和创新能力,保持技术领先性,丰富产品线。强化终端解决方案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融合全球领先GNSS芯片研发资源快速做强做大,依托中国全球工厂优势,发力全球市场成为行业领导者。

北斗给人们带来了无限可能,未来它又将如何发展?“精准、泛在、融合、安全、智能将是核心发展方向。”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冬航解释,因为行业的需求是向更加精准、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安全的时空服务转变,而大众需求在向以时空为核心的智能服务转变。

他认为,通过系统融合创新和技术融合创新推动建立“大数据、大连接、大计算、大安全、大服务”体系,实现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更加泛在”和“安全”;通过产业融合创新和综合解决方案创新推动良好生态体系建设,实现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更加融合”和“智能”;通过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用产学研金管”融合与协同,可以全面推进北斗应用与产业化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卜岚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