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擦亮“湖南名片”——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综述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9-17 23:44: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黄婷婷

一次展会,就是一次契机。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简称“北斗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手可摘星辰的湖南,以办好此次北斗峰会为契机,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北斗规模应用的“湖南名片”。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辜鹏博 徐行 摄)

一场高规格的峰会

去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仅一年多时间,一场关于北斗的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举办。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发来贺信。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

北斗不再“隐身”,人们迫切需要了解它的真面目。

湖南,用一场高规格的展会,为世界呈现出北斗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成为我国北斗技术规模应用的又一里程碑。

围绕“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的主题,主论坛上,大咖畅想北斗未来的应用场景。

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创新融合四大专题论坛上,中央企业北斗时空数据服务平台启动、衡阳市北斗时空城市数字立体交通项目签约、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为北斗峰会铺上了“务实”的底色。

北斗峰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还签署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合作协议》,推动“卫星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和“北斗导航产业集团公司”落地湖南,打造“中国北斗产业新名片”。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这次峰会还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可以揭晓答案:北斗峰会对于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对湖南进一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也是有力推动和促进。

一次前瞻性的探索

会期虽短,亮点却足。

“峰会将会为北斗在国际社会应用空间技术方面作出贡献。”9月16日,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西蒙内塔·迪·皮蓬,在和峰会连线时说。

2天会期上对北斗应用的探索,够实用,也够前沿。

“北斗+”有多少种可能,只受想象力限制。

“北斗+交通”,衡阳积极布局。9月17日,衡阳市人民政府与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全国首个基于高精度北斗定位终端与北斗数字立体交通管理平台结合的应用示范,赋予城市出行新动能和新模式。

“北斗+快递”,湖南省邮政业安全中心信息化技术协同平台即将开建。这是北斗在我省邮政快递业的首次规模应用。有了北斗,2023年,“数字快递农村行动”将实现全省农村覆盖率100%。

“北斗+农机”,种田有了北斗当“帮手”。农业企业产销两旺、合作社效率提升、农民生产更轻松,一举多得。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教授张俊宁预测,到2025年,北斗农机将达到100万台。

大海航行中,安装北斗的船载智能终端,可以实时了解船舶位置、查看航行轨迹;

大街小巷里,支持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高精度芯片,成为共享单车服务城市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支撑;

农村小道上,结合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拍摄的具备空间和时间信息的照片,农村公路小修保养施工前后的状况一目了然……

峰会上,一个个关于北斗的热烈讨论、一项项丰富的成果展览启示我们,一个无限可能的北斗产业新未来正扑面而来。

一个超吸睛的展览

北斗信号远在天边,北斗应用却近在眼前。

在高规格的峰会论坛外,北斗峰会还设置了北斗规模应用成果展览。

整个成果展面积2000平方米,全国各地有40余家企业参展。

各行各业千帆竞发,应用场景层出不穷。

展览由综合展示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成果区、北斗规模应用区、国际合作与未来展望区4部分组成。展览上,“内行人”能看出门道,“外行人”也能涨不少知识。

这里汇集了当前北斗规模应用最新前沿成果。

进入没有手机信号的深山不用怕,戴上湖南北斗天汇生产的手表,内藏北斗定位导航芯片,并首次引进短报文模块,可接收和发送卫星短信。

无人机“黑飞”管控不再是难题,一把北斗赋能的便捷式无人机管控枪,就能抓捕“黑飞”无人机。

天上建好,地上用好。

“真没想到,北斗用处这么大!”9月17日下午,北斗规模应用成果展览向公众开放,不少人边看边啧啧称奇。

今日的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走向大众应用,服务民众生活,迈向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

湖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00亿元,确立实施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警用卫星定位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等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10大工程。

北斗为世界提供的服务,越来越有看头,北斗应用赋能的未来,也将不断焕发新活力。

作者:黄婷婷,彭可心,辜鹏博,徐行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