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有故事有文化的开学典礼
新湖南 • 长理影像
2021-09-16 09:33:27

新湖南客户端9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文成 邓文杰 冉倩倩)9月11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金盆岭五教大礼堂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主持。

典礼上,师生代表的讲话中都融入了很多青春奋斗故事,还发放《大学生礼仪修养手册》、师生齐颂《文明养成八礼》,令人耳目一新,师生称赞“这是一场有故事有文化的开学典礼”。

青春故事激励奋斗

院长王磊教授在致辞中借用孙中山的名言“奋斗这一件事是自由人类以来天天不息的”,给大家带来了“青春芳华好,奋斗正当时”的精彩演讲,深受师生欢迎。他先从土木学院2004届校友、现任中国交建80后副总裁杨志超的故事,讲述他本可以在机关办公室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上班族”的日子,却主动请缨去往分公司项目上过着风吹日晒的“施工员”生活,为了赶项目进度的同时保持高质量,他曾经“五天五夜不下桥,七天七夜不上床”的“吉尼斯纪录”,正是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拼劲,获得“杭州湾大桥建桥功臣”称号的奋斗故事。他希望大家能传承学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让“长理土木人”这张名片闪亮祖国各地。

教师代表马亚飞副教授说,“人一辈子要吃的苦总数是一样多的,现在选择了安逸,将来可能要还的”,他还和新生分享了自己把冷板凳坐穿的十年求学之路,鞭策大家无畏风雨与苦难,始终以先锋之姿奋勇前行,“吃苦十年,精彩五十年”。

而老生代表硕士研究生杨琪毅则以自己自强不息、发奋图强的故事来鼓励新生自立自强,他还分享了自己参加科研赛事时,曾在实验室泡了两个晚上,连轴工作56小时,实验300次的才成功验证一个数据的小故事,鼓励新生树立科技报国思想,以奋斗之姿在科学研究领域乘风破浪。

文化润泽人生底色

不学礼,无以立。为了增强新生对传统文化和礼仪的了解,提升新生文明素养和道德修养。在典礼上给每位新生赠送了《大学生礼仪修养手册》,并由2021级全体班主任领颂《文明养成八礼》。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介绍说,“中华民族自古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注重树立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为培养一批文明有礼长理人,特以文明养成八礼为核心内容,编制了此手册。这是学院文明养成教育的第一弹”

开学典礼仪式后是新生第一堂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江河主讲。江河鼓励新生们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勤学本领、勇于担当,以青春力量助力学校“百强大学”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党课后,486名年满18周岁的2021级新生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此表达自己的坚定信念。

据悉,该学院倡导“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深入浅出,清理交融”的育人方式,致力于以讲故事的方式,办有文化的学院,做高质量的教育。

此次开学典礼的改革创新吹响了号角。坚信该院的故事育人和文化立院必将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