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幸福感更可持续 《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9-15 06:51:1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邓文艳 漆纤

“十四五”期间,城乡低保标准年度增速不低于居民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到2025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或超过55%,比2020年提高17个百分点以上……日前,《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规划》系统部署“十四五”民政事业重点任务,描绘了新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规划》的主要亮点有哪些?未来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9月13日,记者采访了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

15项发展指标,项项与民生相连

省民政厅负责人介绍,《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民政发展目标进行了量化。

《规划》设定了15个主要发展指标,涵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其中,要求“十四五”期间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超过50%,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达到80%,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实施率达到100%等。15项指标项项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补齐民政事业短板弱项,提高民政治理综合效能,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建设更有担当、更具效能、更贴民心、更具活力的民政。

“九项任务”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民政厅负责人指出,《规划》确立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民政发展的主要指标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在中部省份走在前列;到2035年,关键指标值稳居全国前列,民政事业整体水平领跑中部。为此,《规划》明确了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儿童福利关爱体系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九项重点任务。

记者注意到,“九项任务”涵盖民政主责主业各个方面。在社会救助方面,将重点加快建设方便可及、精准高效、公开公平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积极构建综合大救助格局,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在养老服务方面,将统筹养老事业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儿童福利方面,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快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努力将城乡社区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九项任务”紧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此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每年实施一批填空白、补短板的重大项目

省民政厅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民政事业费实际支出1066.79亿元,投入逐年增长。全省建成福利院99所、儿童福利机构73所、救助管理机构111所、殡仪馆86所、敬老院1877所、婚姻登记机关98个,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蓝图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将以中央预算内投资为导向,每年实施一批填空白、补短板、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持续开展社会救助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

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的重大项目包括: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建设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的,集覆盖全域的大救助信息管理、精准核对与认定、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库于一体的大救助大核对一体化平台;新建湖南省第一社会福利院,打造省级养老服务示范性基地;新建、续建、改扩建200个以上区域中心敬老院,实现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全覆盖,完成8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指导和支持长沙等8市和部分县市区新建、续建、改扩建儿童福利院;新建、续建、改扩建64个县级殡仪馆,到2025年底,实现火化区县级行政区域带火化功能的殡仪馆全覆盖、公益性安葬设施全覆盖等。

省民政厅负责人指出,随着一大批补短板、强弱项的民政服务设施和基础工程建成使用,民政服务供给将迎来普惠性、多样化、更优质的大跨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陈勇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