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又到开学季,湖南高校的校长们送出这些人生“关键词”
新湖南 • 民生
2021-09-13 20:09:2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金秋九月是湖南各大高校的开学季,今年也不例外,每所高校都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的活动。其中,最让人激动的便是开学典礼上的“校长讲话”,今年,他们会送给青年学子哪些人生“关键词”呢?一起听听吧……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这一站,蓄势正年华

同学们!这一站,你们年华正好,风华正茂,蓄势待发。

这是一段洞察思考笃定理想的年华。崇高的理想源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源于对社会的洞察思考。

这是一段勤学广识启迪智慧的年华。“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这是一段锤炼意志涵养品格的年华。意志是持久的精神力量,彰显着锲而不舍的人生态度和自信笃定的坚毅品格。

这是一段勇于探索激发创造的年华。青春是思维的活跃期,灵感的迸发期,创造的拔节孕穗期。

这是一段时不我待付诸实践的年华。“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

亲爱的同学们!这一站,正值最美年华,拥有最好舞台。希望你们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为人生之灿烂蓄势、为祖国之强盛聚能,无愧韶华,无愧梦想,无愧这个伟大的时代!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蓄满奋斗能量绽放青春光彩

作为湖南大学的学生,要发扬学校优良传统,涵育爱国奉献的鸿鹄之志,自觉树立起服务人类、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引领未来的远大志向,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任,矢志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卓越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要培养深厚广博的全面素质,“通晓时务物理,参读古文诗赋”,坚持阅读经典书籍,广泛涉猎古今中外,在大学期间打下一生事业发展的人文和科学基础。要树立做一流学术的志向,坚持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看齐,以一流的学术标准要求自己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疑误定要力争”,注重培养质疑批判精神,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能力。

同学们要不懈追求卓越,练就铮铮骨气,磨砺坚毅品格,在闯关夺隘、勇毅前行中历练成长;始终葆有热爱,葆有对知识的热爱、对师长同学的热爱、对祖国万里河山的热爱,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行自而有力;坚持锻炼,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把一定的时间留给大操场、留给岳麓山、留给湘江步道,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蓄满奋斗能量;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绽放青春光彩!

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我心目中的湘大学子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同学们收获了自己的大学梦,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此时此刻,我想和同学们谈一谈我心目中的湘大学子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风采。

我心目中的湘大学子有朝气。要常怀一颗同理心、同情心和包容之心,始终保持一种阳光、开放的心态,做到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心目中的湘大学子有志气。希望同学们常怀赤子之心,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立志做国家栋梁。

我心目中的湘大学子有才气。要学有所成,就得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心境,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有“为往圣继绝学”的气魄,让学习真正成为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我心目中的湘大学子有勇气。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报国志向,增长兴国才干,成为勇敢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握好人生方向,成为你想成为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新的人生旅程上,为了把握好人生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成为一个你想成为的对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应该自问叩击灵魂的四大人生问题,这就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来干什么?”“我要到哪里去?”这四大问题,极其重要,却常被忽视;看似简单,却难以回答。

“我是谁”,既是个抽象的问题,也是个很具体的问题,应该以每一个人所扮演的社会角色来定义,这样,每一个人对“我是谁”就都有自己的感受和答案。

“我从哪里来”,作为一个人生问题,不是从空间或籍贯意义上而言的,而是指人生的生命源头。

“我来干什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目标,就是同学们在学校学习和成才的总目标。只有对准了这一目标,每个同学才会清楚知道“我来干什么”;只有实现了这一目标,才能充分证明“我干成了什么”。

“我要到哪里去”,不是从空间意义上而言的,而是对人生未来方向的思考和谋划。所以,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谱写壮丽青春华章

作为校长、作为老师,我希望你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谱写壮丽青春华章。

追求理想立大志。我希望大家始终保持仰望星空的情怀和脚踏实地的干劲,不断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断校准自己的价值坐标,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不忘初心明大德。我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先善其身”的清醒和“兼济天下”的责任,朝着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不断前行。

发奋图强成大才。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刻苦求知是发奋图强的根本之策。首先要学哲学,增强认识规律认识世界的能力。其次要学专业,增强认识科学改造世界的本领,再次要学经典,增强认识文化提升修养的本领,人的文化属性才是生命的底色和归宿。

迎难而上担大任。我希望同学们勇担“科技报国”“工程报国”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学会生活做有准备的人

同学们,今天来到南华,是你们新生活的开始。上大学的目的就是学会生活,建立有准备的头脑,“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希望在这几年中,大学能引导你们走向科学和人文的结合,这便是大学教育的目的。同学们,我们人的一生就是由每天大大小小的决策组成。成功的大学教育,就是通过学习提升你们的决策能力,这就是学会生活。

大学教育的另一个目标是引导你们面对困难。人的一生绝不会平如静水,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就是一个一个地将问题加以解决。

同学们,大学教育就是通过学习让我们增长知识和见识,提升境界和格局,塑造人格特征,用有准备的头脑面向未来,也就是学会生活。南华和你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湖南文理学院校长刘宇文形成善的品格建立善的心态保持善的生活方式

人无德无以立身,人不善无以立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应从三个方面修身立德。

一是形成善的品格。善的品格有很多,首先要讲诚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个有品行的人必备的品质。其次要不抱怨,我们学会放下也是一种品德。第三要少奢望,做事讲规矩,做人讲操守,让道德之花在心中常开。

二是建立善的心态。首先要立仁爱之心,仁爱是开启人心的万能钥匙。其次要立宽容之心,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大家在学习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的立场角度思考看待问题,才能收获更广阔的天地。再次要立天地之心,要把品德修为摆在为人处世的第一位,不断修身立德,筑牢事业根基。最后要立批判之心,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

三是保持善的生活方式。希望同学们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锻炼自己的自制力,多运动,多读书,多交友,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在挥洒汗水中感受青春活力,激发生活动力。

湖南科技学院校长李钢:将青春融入时代用奋斗书写未来

同学们,今年是湖南科技学院建校80周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入学,你们注定很幸运、注定将成为湘科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在此,我向大家提四点希望:

一是志存高远,弘扬中国精神。希望同学们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大学四年的刻苦学习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二是只争朝夕,练就过硬本领。希望同学们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三是勇担大任,激扬青春梦想。大学四年的过程,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四是崇德修身,成就美好人生。希望同学们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同学们,今天许多看起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如吃饱、穿暖、交通方便、现代化校园、妇女“半边天”等,在中国不远的过去和当今世界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只是神话和梦想。改革开放的四十余年,正是同学们的父母成长和工作的时代。他们与父辈一起勤奋工作,开拓奋进,为家为国,付出所有,无论他们的身份与财富,都是同学们最亲最敬的人。

同学们要立大志,不要只作岁月静好的索取者,要立志做以民为本、负重前行的民族精英;要追星烈士、两弹元勋、航天英雄、科技模范、大国工匠;要争做科教兴国、技能强国的时代骄子。

同学们,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风华正茂。你们身处伟大时代,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让我们热爱祖国,善待父母,珍惜未来,祝愿同学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怀揣梦想,不负青春韶华,实现人生理想。

相关新闻

湖南高校暖心欢迎萌新报到

每年的大学新生报道都是一场嘉年华,今年自然也不例外,每一个高校都希望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新生。

刷一刷手机,后台就能监测到入校人员的健康码信息,实时传递和收集疫情防控数据……9月11日,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1700多名2021级新生。据悉,此次迎新,该校全程采用信息化手段,化解了繁琐的报到流程,整个报到工作一天之内全部完成。

走进校门,报到处的蓝色大屏幕吸引了大家的驻足,屏幕上实时展示着大数据,可查看学院的报到情况和新生入学情况,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该校就采用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报名模式,新生通过易班线上报名平台,实现先选寝,到现场只需扫码登记即可完成报到,大大节约了现场报到的时间,后台数据的实时监测也有利于各个部门之间合力开展迎新工作,提高了科学性与准确性,迎合了信息化趋势。

“今年前来报到的学生比去年多了1000多人,但整个校园依然井然有序。”湖南文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12日,湖南文理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余名2021级新生。当天早上6点开始,学校迎新工作人员、值班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就已经上岗。新生进入校园就能看到志愿者服务站,各个学院的志愿者有序上前主动帮助新生开始注册报到流程。此外,学校还在校门口设置了迎新咨询处、迎新接待处、校内行李托运等爱心服务。

“今天亲身体验了一把在网上流传的学院爱心大巴车,车子空间很大,几个行李箱都装下了,司机大叔服务很细致,真心感谢学校对新生的关怀!”新生李同学说。据悉,湖南文理学院每年都会安排爱心大巴车在汽车站、火车站及机场迎接新生安全、便捷到校的重任。

艺术学院新生汪同学的妈妈遵守防疫规定没能进入校园,她叮嘱汪同学用手机多拍几张校园美景传给她。她说:“学校迎新工作很到位,管理很严格,服务很周到。女儿能在常德市湖南文理学院学习四年,我们感到很安心。我要把今天美丽的心情,通过学院的美图第一时间分享给亲朋好友。”

“新生大数据”为萌新画群像

中南大学新生中天蝎座人数第一,湖南农业大学有来自24个民族的新同学

长沙理工大学萌新中最长的名字字数多达十个字……又到一年开学季,新生们的整体情况?男女比例又是多少?近日,湖南部分高校发布2021级的新生大数据。“大数据”一发布,便引来很多人关注。

男女生比例是许多新生关注的焦点。中南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招生面向全国共录取8559位学子,男女比例约为1.7:1,其中女生比例最高的是外国语言文学类,而男生比例最高的是机械类。

而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迎来了6950位新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新生人数最多,达到634人,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紧随其后,分别是631人、588人。其中男生比例最高的学院是土木工程学院,男生占比近九成;女生比例最高的学院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女生占比近九成。

此外,记者从部分高校大数据了解到,今年录取的新生出生年份主要集中在2003年。其中,长沙理工大学2003年出生学生人数4355人,年龄相差最大13岁,最小的15周岁。部分高校大数据还为同一星座的小伙伴做了统计:中南大学新生中天蝎座位列第一,金牛座人数最少;长沙理工大学新生中天秤座最多,白羊座最少……

还有更有意思的,部分高校还将姓氏进行了盘点,在湖南农业大学,李、刘、张三大姓氏在姓氏之争中斩获前三名,“李”姓新生为486人,其次是“刘”姓438人,“张”姓378人,也有苌、钏、逢、綦等稀有姓氏;在长沙理工大学,“李”姓新生也独占鳌头,多达543人,其次“刘”姓新生423人,“王”姓新生409人。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