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1-09-13 16:42:58


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右)、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左)为高研院揭牌。周丹摄

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通讯员 向松阳 记者 易禹琳)昨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成立。据悉,高研院院长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兼任,下设经学与文献研究所、书院与儒家文明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西方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等四个特色研究所。

据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介绍,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成立高研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高研院将把培养未来大师和杰出人才作为重要宗旨,立足中国现实,回应时代需求,产出高质量成果,努力办成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平台,让世界听到更多湖南大学的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评价,岳麓书院是公认的学术高地,以书院为依托,高研院将在未来占据人文科学的学术制高点。

当日,“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开讲。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子今担任首讲嘉宾,现场开讲“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线上开讲“《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责编:龙文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