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铁道职院服务“一带一路” 共见中老铁路大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10 12:13:15

9月10日,由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与承担的中老铁路客运(乘务)培训课程全部结束。据了解,担任此次培训任务的是学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学院罗绚丽和王威两位老师,前后共历时5个多月,共培训老挝籍学员130名。

“出征”之前先“充电”。为贴近实际,搜集教学素材,进一步提升教师对客运服务理论和实作融合的水平,出发之前,两位老师赴长沙客运段和株洲车站跟岗见习,从接班到交班,一站式全程参与,以最鲜活地案例为后续教学工作铺路。

(罗绚丽老师现场教学)

中文,不是那么好理解。与国内教学环境不同,语言就是第一道拦路虎,按照中老铁路公司的要求,客运员培训要求全程采用中文授课。为了克服部分学员中文基础差的问题,两位老师为PPT上的每一个汉字都标注了拼音,尽可能使用简单的词语,方便老挝学员理解。碰到专业术语,更是辅以大量的视频和图片,来展示铁路客运设备和作业过程。

教学,因地制宜更精彩。如果说语言关是第一道拦路虎,那文化差异,学员背景差异是摆在两位老师面前的另一道门槛。针对老挝籍学员,此前国内的教案基本不适用,出发之前,就多次与学院组织讨论制订培训教学大纲,针对当时实际情况,重置教学计划,细化培训课程内容,把专业知识与铁路一线职工的工作经验结合起来,细细打磨,并随着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教学需求。两位老师用最真实的案列向学员分享中国客运员成长的事例,激励他们珍惜机会,坚持学习,勉励他们能顺利成为老挝第一批客运员。

(王威老师现场教学)

湖南铁道职院作为铁道类高职院校,此次赴老挝开展铁路客运服务技术培训,既为中老铁路培养了铁路客运服务的急需人才,同时也加强了校企双方在技能培训、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合作,更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举措,推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深入开展。

据了解,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被老挝列为“1号重点工程”,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想。其全长1000多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计划今年年底通车。中老铁路客运员培训,是为中老铁路培训第一批客运作业人员,也是中国铁路运营管理技术和服务标准又一次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专业性技术人才。

(罗绚丽 王威)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