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家谈北斗丨大国重器的湖南担当
新湖南 • 综合
2021-09-10 12:02:27

“湖南之为省,北阻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萃,盖四塞之国。”这是近代著名文化学者钱基博在《近百年湖南学风》开篇写的一段话。他认为湖南虽然地理环境闭塞,但人性倔强,人杰地灵,“罔不有独立自由之思想,有坚强不磨之志节。”湖南特有的地域文化,海内外学人称之为湖湘文化。湖湘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什么?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这也就是敢作为,有担当。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到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活,湖南人的身影十分活跃,充分体现了大国重器的湖南担当。

北斗系统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领军人物。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自1994年组建以来完整经历北斗系统建设全过程,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攻克了一个个急难险重的任务和难关。在2020年北斗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原本的工作节奏。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发挥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排头兵精神,为北斗三号的成功收官做最后冲刺。以短报文项目组为例,项目负责人李井源老师带领12名科研人员自2月11日起分批逆行前往疫情较为复杂的北京,在集中隔离点冒着严寒,熬夜工作,连续奋战三个多月,终于按计划完成了85项集成联试和故障模拟测试工作,形成了3100多页测试报告,使系统状态逐步稳定,保住了北斗三号地面运控系统开通前试运行的关键节点,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是湖南南县人,面对家乡媒体红网,首次向湖南老乡讲述自己的“航天之路”和“北斗”背后不为人知的科研故事。他将北斗导航系统生动概括为“五个千万工程”: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走进了千家万户、造福千秋万代。他深有感触地说,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吃得亏。这正是深受湖湘精神熏陶、参与研制北斗的湖南科学家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

怀化市应用“互联网+北斗”建设了城市渣土运输管理监控平台。

湖南最早开展北斗系统的应用,这是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生动诠释。2012年,北斗导航正式运行,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应用发展。次年,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正式启动。2014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卫星导航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不久又出台了《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文件。长沙市政府也积极行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从安排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相关企业给予支持,到明确将依托长沙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北斗之城”。目标越来越清晰,政策扶持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形成了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浓厚氛围。

湖南企业家闻风而动,率先积极投身于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之中。可能在大多数人的理念里,“北斗”就是起到一个导航的作用。但在湖南企业家们的探索之下,北斗已应用到智能驾驶、桥梁监测、交通安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在湖南华诺星空,北斗深度运用于防灾减灾领域,通过一台笔记本大小的可移动设备,可以精准地检测到山体滑动3毫米,提前预判自然灾害的到来。在联智科技,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已应用于省内高速公路边坡桥梁、矿库、建筑等领域,在全国16个省市200多个项目布设超过3500个监测点;在北斗研究院,无人机防御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门回归20周年庆典、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短短数十年,湖南涌现出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矩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与北斗卫星导航密切相关的知名企业。

目前,长沙正在打造北斗产业创新应用发展高地。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北斗应用领域在长沙已覆盖交通、农业、林业、公安、电力、防灾减灾和大众应用等诸多领域,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长沙正在加快培育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北斗+”应用场景,推动北斗产业与传统工程机械产业、汽车产业等行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深化北斗技术在城市空间规划、环境监测、减灾防灾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在自动驾驶、智能驾考驾培、可信导航、位置服务、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推动相关应用场景向北斗企业开放,建设全国北斗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湘潭大学研发的智能化改造的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在成昆线顺利施工。

“三高四新”是湖南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无疑,打造“三个高地”就是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践行“四新”使命就是在全国“一盘棋”中彰显湖南价值、贡献湖南力量。即将在长沙召开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是继中非经贸博览会之后,在湖南落地的第二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峰会平台,这是对湖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充分肯定,也必将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带来强大助力。

无论是积极制定政策、助推北斗应用发展,还是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以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落户长沙,都彰显了湖南不负党中央的重托、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担当。

蔡元培曾在《论湖南的人才》一文中写道:“湖南人性质沉毅,守旧固然守得很凶,趋新也趋得很急。湖南人敢负责任。”美国学者裴士锋注意到中国近代史上,湖南所产生的改革者、军官、革命家之多,居中国诸省之冠,因此专门著有《湖南人与现代中国》,探讨湖南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走向的影响,其结论是:“湖南,一如上海或北京,乃是促成改变的主要推力之一,也是新思想、新能量的基本来源”。愿湖南各界人士,在未来大国重器建设中,不断创新,贡献出更多的新思想、新能量,敢负责任,彰显湖南人的新作为、新担当。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理事)

责编:万枝典

来源:红网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