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约北斗 服务世界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9-08 23:12: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彭可心

9月16日至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召开。这一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峰会平台何以落户湖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哪些重大贡献?

9月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副省长陈飞发布新闻,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柳秀导,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介绍相关情况。

三代北斗人26年接续奋斗,创造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工程于1994年启动,分三步走: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工程历经26年,400多家单位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凝结着三代北斗人接续奋斗的心血,建成了我国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战略成果。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全面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达到4033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正广泛进入大众消费领域,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亮丽名片。

首届峰会为何落户湖南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举办,主要基于湖南三个方面优势。

湖南是北斗技术创新核心策源地。北斗系统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领军人物,特别是国防科技大学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在北斗应用中,湖南依托省部共建卫星导航协同创新中心、北斗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使科研力量广泛集聚、技术创新不断涌现。

湖南是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区。近年来湖南密集出台了《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成功举办了第7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重大活动,形成了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浓厚氛围。湖南从2016年开始大力推动航天航空(含北斗)产业链发展,北斗产业已经成为我省重要战略新兴产业,涌现出许多创新应用场景。

湖南是北斗应用推广新高地。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中部崛起、共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已成为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打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省份。

到2025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工作。积极承接国家北斗应用示范工程,聚焦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动北斗在无人机物流试点及应用、通航应急救援应用、林业空地一体化应用、无人机数字农业应用等4个领域应用。

湖南构建完善推进北斗应用的长效机制,将北斗应用工作纳入了对市州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的绩效考核。连续2年编制印发《湖南省北斗技术和产品推荐目录》,加强北斗应用的供需对接。

湖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终端安装量超过100万台套(不含消费电子产品),确立实施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警用卫星定位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等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10大工程。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拥有湘邮科技、北斗微芯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和资源丰富的创新平台。长沙将进一步发挥北斗领域基础优势,加快构建创新引领的产业生态,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向打造“北斗+”千亿产业集群奋进。

作者:孟姣燕,彭可心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