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痛点丨门槛低维权难,交易规则待健全
新湖南 • 深读
2021-09-05 07:00:06

更新换代后的旧数码产品、一时冲动买下却很少穿的服饰、孩子长大后派不上用场的各种玩具……庞大的市场,不仅让闲鱼、转转等知名综合型平台成为独角兽,也催生出瓜子、爱回收、红布林等汽车、3C、奢侈品等领域的垂直型平台,更是让抖音、快手等巨头加入“战局”。

与此同时,不同于常规电商平台的二手电商,面临着信任机制难建立、售后保障机制缺失等痛点,如何解决这些痛点,成为二手电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记者 潘显璇

趋势

二手经济成电商新“战场”

据MobData研究院数据,2020年,国内二手闲置流转规模已达万亿,具体交易额较2018年上涨了5120亿,达12540亿。

记者注意到,除了闲鱼、转转这两大二手电商综合平台,一些垂直领域的二手电商平台近年来也异军突起。比如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爱回收,已在美国上市;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两家平台获得数十亿的融资;二手奢侈品服务平台红布林月成交额达数亿元,获得诸多资本的青睐。

“二手电商平台朝细分、垂直平台发展,是因为有消费需求。现在的消费者经常买买买,因此闲置物品较多,细分领域的平台可以更好地便于特定消费群体进行选择,有的放矢。”莫岱青表示,不过,目前这些垂直平台跟综合平台相比,在流量和用户规模上还是有很大差距。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抖音、快手等巨头也开始对加入这个竞技场有所动作,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今年3月,快手举办了一场关于二手电商的线上发布会,快手家装与二手行业运营负责人邹继安在会上表达了快手电商的抱负。对于如何重构,邹继安给出的答案是“信任+有趣”。据了解,去年12月底开始,快手通过直播重构二手电商业务,在 3个多月的时间里,超过1000个专业主播入驻快手平台,累积订单超过63万。目前,快手切入二手类目主要是二手手机和奢侈品。未来,二手家电、图书、家具品类都会成为快手开拓的业务边界。

二手奢侈品是抖音拍卖触及的一大主要商品品类,也是抖音二手电商的布局核心和业绩亮点所在。据媒体报道,抖音2020年二奢品类成交额达30亿左右,头部成熟的二手奢侈品商家几乎悉数完成平台入驻,而今年,抖音将二奢品类的成交额KPI上调至50亿元。

乱象

平台入驻门槛低,受骗上当维权难

闲置经济赛道的激烈竞争,昭示着这是一个欣欣向荣、正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不过,一个行业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闲置经济在崛起之余也存在不可忽略的短板。在黑猫投诉平台,记者看到,以次充好、恶意调换商品、平台售后服务差、消费维权难、交易过程强买强卖、诱导私下交易等,是投诉的重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二手交易平台上的乱象大致基于两方面,一是商家或者个人通过恶意修改商品描述来欺骗买家,上架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买方将存在质量瑕疵的商品购买回来后,时常陷入卖方的推诿之中。此外,由于平台入驻门槛较低,部分卖家甚至公然交易盗版资源、假冒伪劣等相关法律法规所严格禁止的高风险商品。另一方面,对于新手卖家,买方以恶意退货、恶意损坏,赔偿时偷梁换柱等方式进行欺诈。从法律意义上来说,用户在二手交易平台受骗上当后,很难自己组织证据链。而且在没有第三方公证机构和证人情况下,不易证明所收或被寄回的商品是经由当事人所发,导致买卖双方维权困难。

遭遇

闲鱼上买二手LV包遭遇骗局

去年,在长沙从事奢侈品皮具维修养护工作的杨女士,在闲鱼上购物时就遭遇了诈骗。

2020年11月19日,杨女士在闲鱼APP上看中了江苏南通一名卖家的LV水桶包,通过沟通,卖家承诺在发货前会提供包包内里的防伪编码等细节视频,杨女士随即以2000元的价格拍下了这个包包。

虽然嘴里说着“好”,但卖家的实际操作,却让杨女士意想不到。

11月29日19时8分,杨女士收到了一个顺丰快递,因为平时包裹不少,她也没在意,先放在了家里。收到包裹后没多久,杨女士收到了闲鱼卖家发来的信息,询问她是否已经收到包裹。“我拍下包包已经10天了,但卖家并没有拍摄编码视频给我,而且是在没有告知我运单号的情况下突然发货,平台上的快递单信息是在我误打误撞签收包裹后才补填的。”感觉事有蹊跷后,杨女士在拆包裹时特意录制了一个视频,作为留存证据,“包裹拆开,里面是一件旧的白色卫衣。”

“如果卖家事先填写了快递单,我会追踪这个包裹,当着顺丰快递员的面开箱验货,如果发现货不对板,我会当场拒收,卖家是故意让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收包裹。”杨女士当即投诉到闲鱼客服,闲鱼小法庭审理了这起投诉纠纷,但因为她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不知道要怎么提交材料申诉,而卖家提交的截图却是想尽办法污蔑买家调换包裹,各种陈述非常煽情,导致杨女士的申诉不成立,2000元资金于11月30日晚转到了卖家账户中,之后让杨女士陷入了维权的困境。

记者了解到,虽然最后杨女士在媒体的帮助下挽回了损失,但过程曲折繁琐,耗时月余,很是艰辛,这让她对平台的相关维权机制非常失望。

对策

解决信用难题才能持续发展

互联网分析专员李亚东表示,不同于常规电商平台,交易的一手商品明码标价且有具体的标准可循,而二手交易所涉及的商品往往都是非标品,买卖双方对于商品的认知达不成一致,导致交易过程中,很容易滋生纠纷乃至诈骗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闲置二手交易,最关键要解决信用这个难题。“二手电商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分布于交易过程中,分别为交易前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交易中消费乱象频发很难建立可信赖交易场景、交易后平台售后保障机制缺失。”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成为二手电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近期发布的《数字时代闲置资源优化利用模式研究》报告指出,闲置资源交易平台以普通消费者之间二手物品的低频交易为主,较难完全参照《电子商务法》中的七天无理由退货、缴纳保证金等规定进行管理,在维护公平、控制风险、落实平台责任的前提下,建议国家以平台信用治理体系为依托,出台二手交易平台监管要求,创新优化闲置资源交易平台的监管方式。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买卖双方都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交易前,用户要留意对方是否已实名认证、信用状况如何;交易过程中,要注意留存聊天记录、收款记录等证据,以备维权申诉时提供给相应平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