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一区一策 改管并重 鹤城区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03 08:2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日讯(通讯员 杨娟 记者 周紫云)“小区引进物业管理,环境变好了,安全指数提高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8月31日,谈及小区的变化,怀化市鹤城区城中街道西兴社区教师新村小区居民李喜平竖起大拇指。

教师新村小区属无物业管理小区,有住户468户1000余人,多年来因无人管理,小区内圈地种菜、私搭乱建等现象严重。今年,通过“一区一策”,小区引进物业管理,整治环境、实行门禁管理、改善基础设施等,并主动参与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小区面貌大为改观。

鹤城区是怀化市主城区,受地域、观念、体制等因素影响,全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有368个。今年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该区组建以30多个单位为成员的工作机构,“一区一策”制定改造和管理方案,分类推进,力争两年完成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任务,其中计划引进物业管理215个,引导业委会自治管理153个。同时,坚持改管并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宣传物业法律法规政策,采取后盾单位联系帮扶等措施,并结合城市管理网格化、生活垃圾分类等,积极探索城管执法、环卫等服务进小区,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市区两级共297家后盾单位与无物业管理小区建立了帮扶机制。

(原载于《湖南日报》9月3日4版)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