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校长说|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百年芳华,强国有我
新湖南 • 师说
2021-09-01 16:28:41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 姜小明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湘水碧翠,岳麓漫红。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们全体师生相聚于此,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如果说盛夏的阳光是我们过去一学年的成长,那么金秋的硕果就是对过去一学年辛勤耕耘的最佳注解。上一学年,学校先后获评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协会理事单位、长沙市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长沙市书香校园、长沙市教育系统五四红旗团委等区级以上荣誉20余项。今天,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附中高新人将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和学习面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老师们、同学们,活在当下,我们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见证着历史,也创造着历史。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正式进入太空站时代!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降落火星,世界震撼!东京奥运会,中国队以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圆满收官。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刻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已经稳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为祖国的伟大感到骄傲,为祖国繁荣昌盛感到自豪!

即将十岁的附中高新,十几岁的你们,放置在历史长河中都只是沧海一粟,我们是渺小的,但我们又是伟大的!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代表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是啊,百年芳华,强国有我!强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我呢?我们又能为强国奉献什么样的力量?作为校长,在开学之际我想和义智少年们分享三条寄语:

一、百年芳华,强国有我,做一个拥有崇高信仰的新时代好少年!

《觉醒年代》这部风靡全国的电视剧里,有一句经典台词:“生命如纯洁的火焰,而维系这火焰的是我们内心的太阳。”太阳是什么?太阳就是我们的信仰。我们如果只是为了活着而活,那就变成了行尸走肉;我们如果为了功名利禄而活,就会在物欲横流中迷失方向;我们如果只为自己而活,那会因个人主义而削减生命的重量。只有燃起心中的太阳,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迸发出无限的能量,才能为世界照射无限的光芒。青年人的崇高信仰是什么?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对国家的担当。“我是谁?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我是学习最认真的那个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二、 百年芳华,强国有我,做一个有民族自信的义智少年!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100年中国共产党斩波劈浪铸就伟业,新中国日新月异创造辉煌。我国仅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就使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唯一!我们的国之重器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让世界瞩目!同学们,在我们充满力量血液,一定要渗入民族自信的脉动,用铿锵向前的脚步,去抒写一个又一个闪烁世界的中国符号。

三、百年芳华,强国有我,做一个“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时代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建立新的功业就是祖国赋予你们的使命。作为当代青年的你们无疑是幸运的一代,你们将见证“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成为现实;作为当代青年的你们也无疑是坚韧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旭日之初升,草木之方萌,希望大家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无愧于青春、无愧于韶华、无愧于时代!

同学们,快满十岁的附中高新能让你成为一个“积微善、传大爱”的义智少年,已经百周岁的中国共产党将引领你凝聚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力量。同学们,从今天起,要争做时代先锋,立志,铸魂,积蓄能量,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共同誓言:百年芳华,强国有我!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愿我们的同学: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祝愿我们的学校:高新真好!

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谢谢!

责编:陈洁

来源:放学后·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