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一个值得关注的展览: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1-08-30 13:01:53

8月27日,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等专程来到李自健美术馆参观了“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

李自健美术馆创建人、馆长、著名画家李自健详细介绍了本次“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基本情况,鄢福初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孩子们的每件作品,并不时与李自健一行交流。观展后,鄢福初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美育教育,全面提升审美能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这个展览很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重大。

该展览的作品内容丰富多彩。画作涵盖各个门类、各种风格,不乏富有现代创意的新型少儿绘画,展示了新材料、新制作、新工艺,呈现出一个多元的少年儿童艺术创作风格,体现了少年儿童天真烂漫、清澈干净、纯洁善良的内心世界。作品中有很多原材料源自废垃圾,废物品,通过艺术创作变成了艺术品,升华了美的境界。

这些作品民族特点突出,民族风情浓厚,表达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命运与共,和谐相处的时代主题和孩子们的赤子初心。

此次展览的形式很有味道。这不是简单的单件作品的创作,而是一个有策划、有创意的展览,是单件作品与整个展览再创作的完美展示,既是平面的,更是立体的,有空间格局之美,让人置身其中和画作产生强烈互动。

这个展览的作品表达了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的热爱之情,让孩子们在参观展览的同时,得到爱国主义教育。作品集中讲述中国故事,湖南故事,有文化含量。更重要的是此次展览富有美育意义,我们现在的美育教育要提升全民族的美学素质,审美情趣。在少年儿童成长时期,理解美、发现美、弘扬美是最重要的。

这个展览凸显了李自健美术馆的公共美术服务特点。能够为少年儿童的美育做点贡献,是李自健先生的又一梦想,并为此倾注心血。他成功策划了这个展览,这是难能可贵的。

鄢福初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全省美术家在创作的同时,更加关注少年儿童的美学成长,扶持少年儿童美术事业的发展。他希望这个展览能办成李自健美术馆的一个品牌,办成全省美术品牌,乃至全国、全世界的美术品牌。

本次“双年展”策展人之一李自健表示,5年前,他在湘江母亲河畔建成了这座现代化的艺术家个人美术馆,实现他的“中国梦”。今天“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是他人生又一个梦想的实现,这将是一个让少儿艺术持续发展的美术工程。

本次“双年展”策展人之一、 湖南省少儿书画协会会长黄卫表示,这个展览是潇湘大地上一场由孩子们打造的艺术盛会。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表示,湖南省美协对“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高度关注与支持,湖南省美协少儿艺委会、湖南省少儿书画协会积极参与其中,配合李自健美术馆协作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石纲说,他认为这次展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孩子们天真干净的艺术童心和丰富多元的艺术想象力,每一幅作品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深刻的艺术思考。少年儿童美术需要小心呵护,精心培育,细心引导。今后湖南省美协将配合美育教育加大对全省少年儿童美术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全省少年儿美童术事业的发展。

展 览 现 场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