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实干擦亮先锋底色 党建引领谱写新篇
新湖南 • 城市新闻
2021-08-30 07:40:13

实干擦亮先锋底色,党建引领谱写新篇

——记“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党总支

△原文刊载于2021年8月30日《湖南日报》07版

党旗飘飘,步履铿锵。近年来,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房屋交易管理相关工作,探索建立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党旗猎猎,初心不改。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党总支以“党建+”铸魂赋能,谱写长沙房屋交易管理工作的崭新篇章,推动“十四五”期间房屋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云龙 通讯员 赵海燕 汤丽平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有序在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办理相关业务。(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供图)

服务于民  践行使命

住房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是体现百姓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标尺。

为了夯实“服务于民”的根基,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始终保持调控的决心和定力,坚决保证限购政策扎实落地执行,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屋预售制下,开发商能否如期交房,是购房者首要关切的问题。该中心克服多重困难,出台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保障市民消费者的权益。政策明确“专款专用、严格把控、全程监管”,以推进开发项目的顺利建设。通过加强监管,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保证商品房预售资金优先用于项目建设。

实现房屋交易业务“即来即办”,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沙速度。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网通办”业务流程,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整合4个政务办事系统的数据信息,充分缩减办理环节,将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来即办。办理环节得以大幅缩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2021年5月1日,长沙二手房网签备案也正式纳入“一网通办”系统。

连月来,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完成全市162家房地产经纪机构、2264家门店、23988名中介人员实名登记,建立完善了新房、二手房、租赁住房全覆盖的“一网通办”房屋网签备案系统。整个核验流程都可以通过系统在线上识别和传递,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作为主要承担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管、住房租赁市场监管、新建商品房交易房源核验、购房资格审核、预售资金监管、房屋网签合同备案等工作的职能部门,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处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管理的关键一环。

在“房住不炒”的指导思想下,长沙为全面堵塞投机炒房通道,先后出台“318”“520”“625”等系列调控政策。一时间,房地产相关政策咨询业务量激增。该中心党总支积极动员组织,中心全员变身“接线员”“信访员”和“接待员”。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各部门、各网点,累计答复12345、市长信箱、咨询电话等渠道的咨询业务6600余条,月均回复1100条,回复率100%,回复满意度超95%。

此外,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就近办理房屋交易业务。该中心积极主动推进交易管理业务进驻长沙各区的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在天心区、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可就近办理商品房备案、购房资格审核、房屋交易信息查询等事项。芙蓉区、雨花区和岳麓区,进驻工作也正在全力推进中。

淬炼初心  党旗猎猎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

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首要任务来抓,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理论、了解党的知识,深化党员“学、做、改”等实践活动,严肃组织生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有41名在职党员。通过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中心设置“共产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充分展现党员责任担当和为民服务情怀。

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服务”为载体,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长沙房屋交易领域镌刻初心、践行使命,突出服务型党组织品牌。

“践行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的初心就是让百姓买好房、住好房,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程龙科表示,“在一系列工作项目中,党员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归属感和荣誉感,擦亮了‘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千帆竞发  勇进者胜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民生一路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进一步完善预售资金监管相关工作,优化预售监管资金解控节点,适当增加预售监管资金释放额度,保障解控资金用于项目工程建设、农民工工资和防疫费用等,促进企业项目复工。

疫情防控以来,该中心先后帮助183家房地产企业解控预售监管资金,助力企业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障房屋的按时交付。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先后获得全国建设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60余项全国及省市级荣誉,连续13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21年7月1日,被表彰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前,该中心正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以实现房屋交易的阳光、公平,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在购房资格审核、房屋备案等方面充分优化流程,确保调控政策落地有声、执行有力。

“让老百姓少跑路、放心购房。”程龙科补充道,“下一步,中心将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以党建引领助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在全市房屋交易管理工作上再立新功、再作贡献。”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