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众志成城 “疫”散云开——写在湖南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1-08-28 06:40:24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苏原平 黄晗 黄婷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又一次在湖南抗疫战场得到彰显!

7月28日,我省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这意味着,已经连续16个月没有发生本土病例的湖南再次面对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把应对处置本轮疫情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总体要求,干部群众同心抗疫,不到1个月时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8月25日,全省中高风险区域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区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冬,今年夏,季节在变,但那些坚守“疫”线的身影挺拔依旧。回顾这场与病毒的“硬仗”,一批又一批湖湘勇士“逆行”出征,冒着酷暑,坚守一线,筑起阻击疫情的铁壁铜墙。

高位推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挑战。

“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迅速反应、科学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7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许达哲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第一时间提出明确要求。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发展,省委常委会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等会议密集召开,就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许达哲反复强调,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靠前指挥才能克敌制胜。7月30日至8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等多位省领导分赴张家界、常德、株洲、长沙、湘潭、益阳、湘西州、怀化等地,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导各地迅速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委防疫要求,压紧压实各方防控责任。

关键时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赴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与湖南各方面并肩作战。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一系列决策部署迅速落实落地。

“大数据+网格化”筛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救治、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坚持“严、快、紧、实、细”5字诀,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全省上下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斗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同心奋战、众志成城,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8月16日,全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这也是本轮疫情以来,湖南首次实现“零新增”。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湖南连续打出“组合拳”,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的十条政策措施》《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全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张家界市以及消费领域企业及时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帮助渡过难关,促进恢复发展。

科学决策、从容应对,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强大动力。

闻“疫”而动,医疗湘军快速出击围剿病毒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白衣战士”又一次冲锋在前,奋战在防控“主战场”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出发!”“湘雅二医院已出发!”“湘雅三医院已出发!”“湖南省人民医院已出发!”……

7月29日起,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调度下,省会长沙多家医疗机构派出精兵强将携带检测设备,奔赴张家界市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最高危的地方,湘雅医院核酸采样队队长李东杰带领50人的队伍,深入高风险社区入户双采。他们采取“村民不动、采样队移动”的方案,完成了46个边远村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从北上到西行,湘雅三医院核酸采样队队长余晓从未迟疑。经历过武汉战“疫”的她深知核酸采样的重要性,一到驻地就马不停蹄带领队员们工作。省肿瘤医院检验科邓红玉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来不及吃饭便投入到实验室工作,当天即完成1170管(上万人次)的新冠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以来,全省各医疗机构共抽调994名核酸采样和检验人员支援张家界市,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快出结果”。

与病毒赛跑,流调队员必须比以往跑得更快,才能及时阻断传播链条。

7月26日,省疾控中心接到外省确诊病例有张家界市、凤凰县旅居史的报告后,曾在武汉战“疫”的罗垲炜立即带队前往张家界,连夜开展现场流调工作,不到3天就摸清了外地涉张旅客的传播链。他在张家界连续奋战23天,每天接打近百个电话,走路小跑,常常忙碌到忘记吃饭。

正是这样一批舍生忘我的疾控“福尔摩斯”,日夜坚守在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核酸检测、隔离点消毒、疫情数据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第一线,摸清了张家界所有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关联以及传播链,为控制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这是湖南抗疫一以贯之的做法。

8月8日,接到命令,湘雅二医院在短短2小时内完成108名医护人员的集结,由院长黎志宏带队,精锐尽出,星夜兼程,奔赴张家界负责该市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次日凌晨3时抵达张家界驻地后,15名先锋队员放下行李,顾不上休整,立即赶往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东院区,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严格落实“四集中”医疗救治,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向张家界、常德、株洲派出省级专家和医疗队员173人,对所有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强化医疗、营养、心理等综合救治,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中医药参与治疗(干预)率100%。目前,所有在院治疗的病例病情稳定。

加班加点、深夜鏖战是常态,即使双手被汗水浸透得发白、起皱,脱下防护服浑身湿透,手脚麻木,也没有一名医护人员喊苦叫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感动的瞬间,是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

群防群控,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全省各地扛牢属地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基层社区、车站机场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一线“战场”。疫情暴发后,各地及时排查隐患,严格管控,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张家界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下沉一线。市直机关和驻张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将党支部迅速建到基层。永定区64个社区、258个小区和天门山镇8个村(居),建立“红色堡垒”。党员干部用血肉之躯筑起人民的“健康堤坝”,为“宅家”的市民抗疫提供充足的“粮仓弹药”。湘西州永顺县75支党员先锋队、1.2万余名党员闻令而动,迅速下沉村(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用活大数据,确保疫情防控机制高效、有序、顺畅。

广大社区工作者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

长沙市开福区幸福桥社区除了3个有物业小区外,还有80余栋开放式老楼栋,既无门卫也无物业。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者忙着排查疫情、小区消毒、协调商户、路口管控。

“不要害怕,安心去隔离点。”株洲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大丰社区书记陈志新争分夺秒,与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核实每一位密接人员,电话中不停安抚,劝导提前做好转运准备,前往集中点隔离。

广大志愿者当起物资代购员、垃圾清运员、防控宣传员、疫情联络员、网格协调员、隔离保障员。

“守好大家,才能护好小家。”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明月社区志愿者龙贝把不到2岁的小孩交给婆婆看护,自己投身抗疫一线,引导居民做核酸检测,为隔离人员送餐,一天工作14小时。

“有任何需求,打电话、发微信,我们及时解决。”益阳市赫山区铂金汉宫小区60余名志愿者,分别在每天11时、17时、21时三个时间段,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上门送物资。

关掉门店穿上红马甲,在湘潭经开区九华街道红旗社区经营餐饮店的朱赛锋“化身”抗疫志愿者。疫情发生后,湘潭市1264个志愿服务组织、83240名志愿者投身抗疫,成为基层防疫的“硬核”力量。

在与疫情的较量中,全省绝大多数小区实现“零感染”,社工、志愿者和广大居民积极配合,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全民防疫战线。

“双战双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散终有时,项目“加速跑”。

8月下旬,张吉怀铁路凤凰古城站站房,幕墙装饰装修、地下管网铺设紧张有序进行。“工程进度超过预期!”项目部负责人说,张吉怀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正进入倒计时。

克服疫情影响,全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奋力按下“快进键”。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山河工业城三期、中联智慧产业城、三安半导体等产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长株潭三十大标志工程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1.04%,均达到时序进度。

按月调度、定期通报,省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统计,前7月,我省完成投资3072.94亿元,为年计划的73.26%,比上年同期加快2.44个百分点,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从容应对疫情,生产有力推进。

戴口罩、量体温、登记健康信息、出示绿色“双码”、消毒杀菌……走进湖南主要园区、企业、项目现场,这5道程序必不可少。

“有了政府的防疫服务保障,企业生产更有信心。”株洲晶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省发改委迅速行动,在中央、省预算内投资中,助力张家界补齐公共卫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领域短板,推动生产生活、经济社会秩序快速全面恢复。

全力保供应,百姓餐桌无虞。

长沙的胡萝卜、岳阳的榨菜、怀化的大米、娄底的四季豆……在离张通道关闭后,张花高速张家界西出口成为最繁忙的物资港口,四面八方的粮油蔬菜,构建起张家界的“生命补给线”。

随着张家界解封,湖南全域重回一片“绿”,消费市场日益红火。

8月下旬,走进长沙高桥永定美食七街,卤牛骨头的香味飘来,往日的吆喝声和“烟火气”重现。长沙市雨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该区经城管备案的15个规范夜市点客流明显回升,部分夜市已恢复至原客流75%左右。

当前,虽然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砥砺前行,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慎终如始,湖南定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取得最终胜利!

(参与采写:周阳乐 张颐佳 向莉君 肖畅 邢玲 上官智慧 田育才 张咪 卓萌)

作者:段涵敏 苏原平 黄晗 黄婷婷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