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点亮中职学生理想信念灯塔,省教育厅组织了这个集体备课
新湖南 • 动态
2021-08-27 21:27: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7日讯(记者 余蓉)8月23日至27日,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精心遴选24名中职骨干教师齐聚长沙,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进行集体备课。

  去年7月,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组织编写了大中小学《读本》,并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各中小学包括中职学校使用。

  用好《读本》上好课,是全省中职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介绍,根据《读本》编写使用的统一安排,中职学校将与普通高中学校共用高中阶段学生《读本》,但二者不仅在教育类型上存在差异,学生的整体学情也不尽相同。“如何从中职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着手,把《读本》讲得有感情、有味道、有力量,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尽早构建明确《读本》课程的整体框架、教学思路,今年7月,省教育厅安排了5名中职骨干教师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读本》使用培训。《读本》正式刊印下发后,又第一时间组织中职名师进行座谈,听取学好教好用好《读本》的意见建议。8月23日,省教育厅就课前准备再出实招,组织24名中职骨干教师在长沙集体备课,以制定《读本》课程方案和参考讲案(教案),积极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金课”。

  “作为教师,我们对《读本》要带头学、认真学,只有先装满自己的一桶水,才能为学生倒满一杯水。”“教学中一定要强调创新,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学生主动学、融入学。”“应组织实践教学、活动教学,让学生在互动式、体验式学习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集体备课阶段,骨干教师们就如何把《读本》内容融会贯通到实际教学中展开热烈研讨。

  通过集体备课,“一中心二挂钩三融合四共同”的《读本》使用理念也随之成型:明确用好《读本》上好课是全省各中职学校新学期的教学中心任务;实现《读本》教学情况与省市两级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视导挂钩,教学内容与全省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普测挂钩;树立坚持理论阐释、情感体验、价值引导相融合的《读本》教学目标导向;发动更多中职学校思政及其他学科教师参与《读本》教学中来,共同策划教学主题、共同制定教学方案、共同研讨教学讲义、共同制作教学课件。

  据了解,新学期伊始,省教育厅还将以《读本》为基础,组织策划中职学校讲好“开学第一课”,以“万人共上一堂课”的形式掀起《读本》教学的序幕,推动铸魂育人走深走实,助推我省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余蓉

责编:李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