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丨勇立潮头“弄”情商 敢叫“职教”换新颜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27 08:18:17

校长孙传读主持情商动员会议。

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的情商教育新教学大楼。

(本文图片由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提供)

李 胜 黄小勇

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位于雪峰山和平溪江之间的邵阳市洞口县竹市镇,这里是蔡锷故里,见证百年的革命烽火与理想。秉承国立11中抗日救国之精神,一代代有志青年从这里走向世界。

十年前,校长孙传读履职该校,面对当时中职教育现状,面对洞口职业中专千百学生的前途命运,他不禁陷入沉思。他坚定的认为,对于这些中考落榜的学生而言,制约他们前途命运的,绝非智商差异,而是每个学生背后具体的家庭困境等多重因素造成的心理困境。

经过持续而深入的探究,孙传读从现代心理学中找到了破除中职学校学生困境的解决之道。实践证明:一个人的成功与否,20%取决于智商,而80%取决于情商。由此,一场旷日持久的融入情商教育、引导中职学校教育模式改革的实践,在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拉开序幕。十年磨剑,从2011年到2021年,该校规模从不足600人发展到4600人,教师人数从78人到220人,完成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的时代跨越。

以学生为根本,构建学生情商提升体系

在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从入学第一天开始,便接受情商测试,拥有个性化的情商档案,从此进入到学校有始有终的情商教育流程,开启为期三年的自我情商教育历程。

情商文化,给学生树立充分的情商认知。在教室、寝室、实训室、食堂等各个场所和角落,通过横幅、展板、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展示,随处可见情商知识和理念宣传内容。“微笑具有魔力,今天你微笑了吗?”“幸福的人生始于自控”“让情商绽开幸福之花”等情商宣传标语,让学生的身心时时沉浸在浓厚的情商文化氛围里,对情商的认识得到提高和巩固。

情商测试,确保情商教育全员、全阶段覆盖。学校制定科学的情商测试标准体系,分阶段分层次对全校学生进行情商和心理测试,对每个学生在入学初、二年级、毕业时的情商水平进行动态监测,并以此为依据,由班主任、心理辅导老师对学生个体进行针对性的情商教育,确保每个学生的情商水平稳步提升。

教学相长,情商教育融入日常。以情商测试结果为依据,引导学生直面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自我制定提升目标。学校制订从课内到课外的情商提升计划,通过学生晨跑和课前呐喊情商口号渐入佳境,建立座右铭和班级能量墙对学生理想进行激励,通过大脑冥想增强学生的自控力等措施,引导学生将情商教育融于日常。

以教学为核心,构建情商教育实施体系

学校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构建起情商教育的实施体系,推动情商教育内化为校园文化、管理和教学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

将情商教育融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学校通过校园文化的提炼、发展战略规划等,将情商教育纳入到学校办学理念、指导思想中,并写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各项战略规划中,让情商教育在学校教育品牌和历史发展中落地生根,获得永久而坚韧的生命力。

通过校本教材提升情商教育科学性和系统性。在洞口职专,情商教育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教学内容。学校选取情商教育课程资源,编辑情商教育读本作为校本教材,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编入课表,安排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专职教师进行教学,教导与政教两处进行多元化评价。

提升教师情商教育教学能力。学校利用假期,对全体教师进行专业化情商教育培训,从理念认识、知识水平、实施能力、评价能力等方面提升教师的情商教育综合能力,全体教师统一思想予以坚定不移的实施推进。

构建全景式情商教育场景体系。情商教育全程贯穿到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对学科教学、心理咨询辅导、班主任工作、社团活动、校园文化、顶岗实习、学校管理、家校沟通等各个环节,明确提出强化情商教育的具体要求。

以结果为导向确保情商教育实效。将情商教育纳入到学校管理和教育考核评测的各个方面,包括学校的年度工作总结、教师的年度考核、学生的毕业鉴定,乃至学校项目的申报等,情商教育都是一项重要的考核标准。

以理论为动力,构建情商教育理论研究体系

在做好情商教育落实实施全面工作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遵从教育的一般规律,融合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交叉进行情商教育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情商教育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提升情商教育在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内涵发展。

校长孙传读主持的省级课题《提升中职学生情商方法的研究》已经结题,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主持的课题《提升农村中职学生幸福感的情商教育实践研究》获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在研。主持的教学成果《农村中职学校实施情商教育的实践研究》获得邵阳市第五届教学成果二等奖。截至目前,学校已有情商教育相关的12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以理论指导教学,学校不仅开设了情商教育课程,还将情商教育渗透到其他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管理和生活当中,总结多年的情商教育经验,沉淀制定提升中职学生情商的八种方法:学会赞美、养成良好习惯 、建立座右铭、控制情绪、保持微笑、耐住性子等待6秒钟、训练大脑冥想、呐喊情商口号。

十年磨剑,情商教育推动学生成人成才的整体进步。近五年学校对口高考本一、本二上线人数均突破百人,成为湖南师大、湖南农大的优质生源基地。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奖9个,省级奖122个,市级一等奖259个。是全市获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奖项最多的学校。全国中职文明文采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个,省级奖212个,市级一等奖194个。

学校办学品位不断提升,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先后有20多所职业学校前来交流取经。目前,该校已成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湖南省卓越学校、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示范性职教中心牵头学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中职学生管理强校、湖南省文化建设强校等,成为湘西南知名的职教品牌。

责编:郑丹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