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视频 | 治水“黑科技”上线 株洲启用首台无人船巡河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26 16:30:3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6日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漆小丽 徐璐璐)8月26日,在株洲市天元区群丰镇小麦港,株洲市民间河长协会成员用无人船开展巡河工作。这是该市首次尝试用无人船巡河。

无人船是株洲市民间河长协会去年底开始筹划引进的,能够准确检测湘江流域、河湖水库、支干流流域中的C0D、PH值、铵氮、水温、溶解氧及浊度等污染因子指标,为环保、河长办及水利等相关部门开展治水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来源。还自带垃圾筐,能够自动清理水面垃圾。株洲市民间河长协会会长、民间总河长郭世杰介绍,无人船除了能节省人力,还能检测人无法到达的水域,安全又精准。

据悉,株洲市河长办为加快渌水省际样板河建设,创新多种智慧治水方式。除无人船之外,河长办此前还利用无人机巡河,可实时查看、传输河道保洁、河流水质、排污口以及防汛等情况,可通过影像对比,结合同期水质监测数据,精准掌握区域水质动态。还建立“数字化+网格化”监管机制,建成智慧河湖系统,把全市26条重点河流划分620个网格单元,配备3000多名网格员,实现全方位不间断巡查。

责编:张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