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丨奋力建设“三城一区”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
新湖南 • 综合
2021-08-23 06:40:07

奋力建设“三城一区”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8月15日,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怀化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坚决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新怀化进程,推动全市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雷绍业介绍,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怀化经济有了长足进步,但经济总量仍停留在全省靠后的位置。如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怀化重新审视自身发展禀赋。怀化地处湘鄂渝黔桂5省(市、区)边区中心位置,坐拥“立体交通”,为全国9大生态良好示范区之一。仔细研究国家和省里的战略,怀化大都能对接得上。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建设“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的出海口”。省委、省政府赋予怀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新使命。把握“三个新发展”的时代要求,立足怀化实际,确立了建设“三城一区”的总体战略定位,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五省(市、区)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和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空口袋立不起来。”雷绍业说,建设“三城一区”,必须以产业做支撑,才有实力实现新定位,担当新使命。今年4月,怀化吹响了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的号角。坚持“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集聚靠园区、园区建设靠项目、项目支撑靠招商、招商成效靠环境、环境优化靠干部作风”。通过推动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怀化经济量质在全省排位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上半年,通过高位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先后举行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列全省第一。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推进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和东盟物流产业园建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助力“三城一区”建设。

“良好的营商环境,好比阳光、空气和水,企业须臾离不开。”雷绍业说,怀化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若干规定,为奋力建设“三城一区”提供坚强制度和组织保障。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8月23日03版)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