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力谱写邵阳发展新篇章
新湖南 • 综合
2021-08-20 06:35:59
首页头条收录

中共邵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邵阳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以真理力量筑牢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追求真理、捍卫真理、实践真理、发展真理的历史。邵阳是党组织成立较早的地区之一,在这块红色热土上,一代代邵阳共产党人高举真理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怀揣着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心英勇顽强斗争,涌现出湖南早期党组织6位创建人之一贺民范、“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原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在抗战中创作《游击队之歌》的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艰苦援藏16年的“时代楷模”钟扬等英雄模范人物,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是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的成功密码,也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力量所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信心的力量,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信念,砥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情怀,以一地一域的繁荣为湖南发展全局添砖加瓦;始终保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坚定信心,牢牢把握“三个新发展”实践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推动实现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滋养下,我们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经受住了各种风浪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蕴藏着创造历史的澎湃势能。邵阳市委高度重视本地丰富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管理和利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理想信念教育功能、精神传承作用,用红色资源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近年来,我们始终保持不变的定力和韧劲,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秉承“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崇尚“光阴迫”“从来急”的精进态度,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办好邵阳的事情;始终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斗争中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始终汇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强大合力。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以宏大视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同志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同时要善于从全局上分析研究所分管领域面临的形势,抓好各领域各方面的具体工作,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牢牢把握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正确方向。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时隔14年重返全省第二方阵首位,实现产值过百亿元企业、投资过百亿元工业企业、国家级经开区的历史性突破,邵阳城市商业魅力在全国四线城市中排第十一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增大,我们必须对世界大势、国之大事心中有数,坚持用发展来解决前进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善于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不断把先进的发展理念转化为鲜活的发展实践;坚持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总纲领、总目标、总抓手和指挥棒、新航标、原动力,坚持“稳、进、高、新”总方针,持之以恒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全力创建“五好”园区,不遗余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人恒久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生福祉有了历史性改善,建成“铁公机一体化”的现代交通网络,就业、养老、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整体性解决群众出行、用电、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就医、上学等“急难愁盼”问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以实干实绩实效诠释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诚心倾听民意、用真情温暖民心;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 这些年,我们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最严“约法三章”“三公经费”管理十条措施、加强“一把手”监督十条措施,率先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坚持政治标准为第一标准选人用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清廉邵阳蔚然成风。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着力涵养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新状态新担当新作风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