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技师学院:多措并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19 15:09: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颂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技师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及早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成效获《湖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推介。

及早谋划,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早预热打基础。2月23日,湘潭技师学院党委下发通知,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利用寒假开展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剧《山海情》的活动,并评选优秀心得体会118篇、微视频132个,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五期推介,为学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下了思想基础。

早部署细安排。3月4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学院迅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随后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罗爱民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即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宣传简报组、学习实践组、指导督促组),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对标中央、省市要求,制定《中共湘潭技师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六个重点学习内容和七大项重点工作,落实了任务指标、责任单位、时间节点。4月7日院长易理中主持召开院务会,审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经费预算,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经费保障。为全院党员干部购置指定必读书目,做到“学习资料人手一套、学习笔记人手一本、学习重点人手一份”。

早发动聚合力。3月6日,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大会,对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院2021年度党政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3月30日党委书记罗爱民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4月、5月、6月分别召开了三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学院各党(总)支部闻令而动,积极谋划部署,制订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学习动态,办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和大事记,利用学院官网官微官方抖音和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站、电子显示屏、海报、黑板板等阵地,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和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丰富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领导带头示范学。学院上半年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举行了四个专题集体学习研讨,全院31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共收到心得体会118篇,并择优上墙展出4期,按专题分别汇编成册4本。7月1日组织全院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全院各党支部围绕四个专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上半年开展多层级的集中学习研讨120余次。

广泛宣讲深入学。上半年湘潭技师学院共开展各类宣讲68场次。党委书记罗爱民、院长易理中带头讲党课,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深入支部,处级以上干部深入联系班级开展党课宣讲交流;组织教师利用思政课深入班级开展宣讲;组织师生方阵现场聆听省委宣传团来潭宣讲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茂丰来到该院作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宣讲;积极组队参加全市“百年百课堂·以理服人”理论宣讲,刘娟、周芸宇两位老师的作品入选全市宣讲优秀课。

“线上线下”协同学。借助“微媒体”平台,在学院官网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官微开设“党史铸魂”、“百年风华 青春向党”等专栏;在校园广播站开设讲党史故事、唱红色歌曲、播党史节目等栏目;组织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并在学院官网官微、抖音以及“新湖南”等校内外媒体播出;利用户外宣传橱窗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专栏”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在礼堂设立“湘潭技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校史展”;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赴韶山、花明楼、乌石和汝城沙洲村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1200余人次,组织3000余名学生开展云瞻仰活动。

创新载体多样学。学院以各党总(支)部承办的形式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手绘手作书画作品暨动漫微视频比赛、征文比赛、文化艺术节、潭技开讲、每周一影等活动18项;开展了行走的思政课堂、课程思政五分钟、党史微宣讲活动80余场次;开展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网上祭英烈等多形式活动;利用寒暑假组织师生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展播剧《山海情》《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共6500余人次。

展示成果促进学。组织了大型“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技能竞赛节成果展”,展出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师生书画、手作手绘作品、心得体会、党史学习教育自编资料、技能竞赛成果等共18个展板100余个作品;举行了大型“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暨技能节颁奖晚会”并实况直播,副市长陈小山等领导出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高潮。

办好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围绕为教师服务办实事、为学生服务办实事、为社会服务办实事、为学院发展办实事4个方面,列出办实事责任清单21大项,涉及学习、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和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学院12个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了办实事清单和台账,开展了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特色活动。

推行“马上办、一次办”。学院一大批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如5月份通过积极争取湘潭公汽公司支持,新开通了以学院南门为起点57路公交车,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出行难问题,为学院5000余名师生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得到全院师生交口称赞;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为所有溆浦、麻阳、永顺等连片地区的农村户籍学生、其他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共计1055人,成功申报国家助学金(2000元/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三位党员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全力协助雪园社区和九华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开展了“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光荣在党50年”和“两优一先”表彰以及志愿服务、勤工俭学、希望工程“一元捐”等系列活动。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奋力推进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