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奋进新征程中谱写长沙发展新篇章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8-16 06:49:08

中共长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百年华诞,是党的盛典、是人民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提炼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沙新篇章。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新征程上凝聚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有机统一,切实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要切实保障政令畅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长沙落实落地,让对党的绝对忠诚成为长沙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长沙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在新征程上增强走中国道路的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回顾党的百年历史,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中华民族往前推进、党领导我们取得“四个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因素。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有坚定不移的信仰。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奋进力量,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有坚不可摧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政治上不能有任何含糊,在思想上不能有任何动摇,在行动上不能有任何迟疑。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前进定力,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交出人民幸福的满意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正是因为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要常怀爱民之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从哪方面下功夫,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刻进脑海、融入血脉、落在行动。要多行为民之举。用心用情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自觉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强化目标引领、细化任务要求,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力推惠民之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切实把“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摊位”等现实问题解决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

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新征程上谱写“三高四新”的精彩答卷。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党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踏上新征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和创新实干作风,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担当新发展使命。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等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紧盯产业转型升级、“五区”建设提质、乡村全面振兴等重点工作全面发力,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拉升工作标杆,一年接着一年抓,一茬接着一茬干,不断把长沙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区域合作、推动地区协同,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中彰显出更大的格局、更强的担当、更好的作为,使长沙发展与新格局结合得更紧、契合得更深、融合得更好。要培育新发展动能。坚持求新求变谋发展、敢破敢立抓发展、创新创造促发展,在继续做大做强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集群的基础上,以更广阔视野、下更大力气、用更多办法培育新的增长极,努力打造更多过得硬、推得出、叫得响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上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建党百年史,也是百年党建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从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侵袭的“两个务必”,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打虎”“拍蝇”“猎狐”,我们党在自我革命中淬炼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大力弘扬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个理论创新。长沙是革命摇篮、红色热土、英雄城市,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英雄气概,以勇于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顽强意志,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要把加强基层建设落到实处。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总揽,以党建“六件大事”为重点,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尤其是要增加基层凝聚力、战斗力。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纠治“四风”陋习,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为长沙各项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长沙新局面,与全国一道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阔步前行!

责编:姚懿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